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閱讀」讀 恩田陸《光之國度》兼記2.16恩田陸敦南座談會

下午6:30一到,心繫著另一地恩田陸的座談會,急著按指紋打卡下班,騎車趕往敦南誠品。到了敦南一樓大廳,座談會還舉辦著,鬆了一口氣,畢竟原本活動時間是5:30~7:30,連要簽名的書都買了真怕白跑一趟。恩田路穿著套裝,比以前在書中扉頁上更見清麗,甚至算得上好看了。與主持人對談時或答問時,都會先沉吟思考一番,謹慎地認真回答。等待簽名的空檔,拿起未曾看過的《光之國度》翻閱,儘管原本想帶我第一本讀的恩田陸書同時也是她的出道作《第六個小夜子》,自家店裡卻剛好賣掉,稍有遺憾。(過了幾天才發現,原來那時已經到店,可是卻是有問題的Q貨,無法上架銷售)不過看著前三篇〈大抽屜〉、〈兩個茶碗〉、〈通往達磨山之路〉,滿是感動與激盪。〈大抽屜〉的末段還讓我強忍著眼淚差點失態,身旁坐著百來名恩田陸書迷,豈不糗大!

恩田陸創造了常野一族,這個似人的種族,擁有一般人類會大驚奇的超能力,卻因為怕受害被人類抓去當實驗品,隱匿這些能力日漸形成內斂低調的種族標誌,混跡人群。雖然是奇幻題材,卻十分「寫實」,寫的常是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感受,擁有普世性很能引起共鳴,只除了身分特殊與常人的處理能力不太一樣;奇幻的設定也挺新鮮的,「翻面」、「回響」....等等自創的詞,可見創意;〈大抽屜〉寫父子間的衝突對立以及悶在心中不言說的感情。是我最喜歡的一篇。接著的〈兩個茶碗〉、〈通往達摩山之路〉也很不錯。其餘篇章感覺較為普通,觸動少些。喜歡的前三篇剛好都是在會場讀完,不知是不是會因環境、作者產生產生特別強烈敏感的感受;《光之國度》的創意、人類普遍情感、生活點滴這幾個面向都營造得蠻成功,比一般同類型小說更突出。
+++++++++++++++++++++++
他山之石:
+++++++++++++++++++++++
格內相關閱讀:
+++++++++++++++++++++++
書名:光之國度(光の帝国 常野物語)
作者:恩田陸 Onda Riku
譯者:高詹燦
出版:2007,台灣: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07年05月06日
ISBN:9789867131812


11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
    有沒有拍照?還沒見過真人長什麼樣子?

    回覆刪除
  2. Q貨是啥 《第六個小夜子》好看嘛 校園推理一直沒機會接觸
    恩田陸的作品一部都沒看過 比較想看還是《第六個小夜子》
    之前貴公司曾推出《光之國度》並附加布書套
    那時差點下手了
    後來翻了一下內容 發現不合脾胃
    還是忍下來了

    回覆刪除
  3. 目前只看過她的
    只覺得看得很辛苦,不是很順,
    最後的結局也沒有豁然開朗或餘韻久久的感覺
    沒有享受一本小說的興奮感
    不過文字描述算是滿美的
    或許就是這種特色讓人讀起來有點窒礙
    聽說他的寫作方向很廣,
    可能要多讀些才能感受到恩田陸的迷人吧!
    (竟讓你感動到差點流淚,讓我很好奇!)

    回覆刪除
  4. ForeverFish:
    沒有拍照耶...

    回覆刪除
  5. 丸子:
    Q貨就是有問題的貨物,不該來可是來了,比如東西來了,可是沒有明細清單。

    回覆刪除
  6. funnychoya:
    你是看了哪本阿?沒顯示出來。
    《光之國度》的前三篇我覺得都不錯。

    回覆刪除
  7. 我記錯了好像不是《光之國度》附的布書套
    不過是常野物語系列

    回覆刪除
  8. 我那天也有去,還問了問題呢^^
    個人真的很喜歡光之國度呢,尤其是通往達磨山之路,對我有莫名的衝擊....

    回覆刪除
  9. 大雄:
    我沒有問問題,倒是簽名時拜託翻譯幫我跟老師說:很喜歡,讓我懷念起大學社團生活。

    恩田陸這種隨手寫來一些生活細節、小感觸,或許每個人多少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以及內心迴響。

    回覆刪除
  10. 是尤金尼亞之謎~
    (我的電腦怪怪的,貼了好幾次都貼不上來...)

    回覆刪除
  11. funnychoya:
    喔喔,這本我也還沒看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