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電影」看 李康生《幫幫我愛神》:悲傷的浪漫電影


常常聽到這樣的話:「國片很難懂!」,「國片很難看!」尤其指藝術片。當這些片國際上大放光采時,島內的人民卻總似乎不太在意,甚至有些嫌棄。在看李康生的《幫幫我愛神》之前,心裡半期待半打預防針的以為「搞不好真的很難懂」,電影欣賞完後發現完全不是這回事,很易懂、貼近台灣人的生活:炒股票失敗落拓、檳榔西施、大麻毒品、電視機裡的紅杉軍阿扁總統聲音、鄉下整山的檳榔園。在熟悉的地方(高雄)上演著寂寞的都會人故事。

除了李康生、尹馨、女F4Amy、Stacy、Tiffany、Fanny的全裸演出,各種性愛姿勢的話題發燒叱舌外,李康生的演技最是精采,帶著傻氣的腔調、無神渙散的演出,氣質就活脫脫是劇中那個股市失敗、沉迷於毒品中的廢人阿杰。尹馨除了亮麗的外型外,演得也不差,隨著琪琪在劇中的起伏悲傷快樂,詮釋也到位。女F4適當地扮演綠葉的角色,變換的護士、女王、學生服...等檳榔西施裝扮,在一幕夢境(或是幻想)的遊行裡輪番展演身體、服裝,十分有氣氛;當然那些性愛場面也並不單純地肉慾,阿杰和琪琪初次交歡,純亮白的房間只有他們兩人沒有其他東西,背景音樂莊嚴如梵樂,伴隨著如獅子吼般的一陣陣越來越高亢的喊聲,似乎也象徵著阿杰挫敗到底的苦悶人生找到出口;阿杰和檳榔西施們的4P,在一個暗色如一長條狀可以任意扭曲、像是糞便又像性器官的的沙發上進行著,不時還投射名牌logo在身體上,似乎更顯得他們的糜爛和頹廢。

這部電影在一個詩意的悲傷情調中進行著,就有如阿杰以為他思慕深愛追尋不已生命線老師是大美女,但真相是內心也苦悶的胖家庭主婦;運用不少象徵,情節常帶有反諷和幽默味,畫面、美術、色調悅目,植根於現實冷酷社會,卻出奇浪漫的電影。

++++++++++++++++
他山之石:
++++++++++++++++
格內相關閱讀:
++++++++++++++++
片名:幫幫我愛神 Help Me Eros
國別:台灣
導演:李康生
編劇:李康生
美術設計:蔡明亮
製片:蔡明亮
演員:尹馨、女F4、李康生、聶雲、廖慧珍、周采詩
得獎紀錄:西班牙希洪影展最佳影片
台灣上映日期:2008/01/11

4 則留言:

  1. 你最近看了很多電影呦!!

    回覆刪除
  2. eureka:
    就是每週都會去看二輪電影,一次看兩片

    回覆刪除
  3. I think, that you commit an error. Let’s discuss.

    回覆刪除
  4. Excellant entry! I am excited to reading more from you in the future. There are some very clever ideas abov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