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閱讀」讀 東野圭吾《預知夢》:靈異刑警草薙


《預知夢》是物理學家湯川和刑警草薙這對搭檔的第二部作品,他們首次出現在《偵探伽利略》。《預知夢》跟上一部都是短篇小說集,然而這次卻聚焦在各種靈異事件,有預知夢、擾靈現象...等。草薙總是遇到各種不可知的案件,彷彿變成專職的「靈異刑警」。湯川比上作更涉入案件,更不務正業,常與草薙一同出訪調查,關係更像是共同出擊的搭檔,不似前作諮詢的成分較多。他以前多坐在研究室裡動動頭腦,必要時才出去走動,這也代表案件更撲朔迷離,不是光靠湯川聰明的頭腦獨自運作就可解開;這部作品依舊設計許多巧局,讓湯川根據物理、心理等層面剖析命案背後的真相,但聚焦在單一類型的靈異事件中,不免還是有些重覆疲乏。比較之下,《偵探伽利略》各種案件紛陳無設限,閱讀起來就活潑有趣許多。加上第一作給人新鮮感的印象分數,第二作如沒有明顯更上層樓,輕易會被比下去。
++++++++++++++++++++++
他山之石:

《預知夢》讀後感
   小芳大認為這部比前作好看幸好沒有鬼的《預知夢》
++++++++++++++++++++++
格內相關閱讀:

「閱讀」讀 東野圭吾《偵探伽利略》:愛鬥嘴的奇異雙人組合

「閱讀」讀 東野圭吾《超˙殺人事件:推理作家的苦惱》:Kuso的推理界窺密
「閱讀」讀 東野圭吾《宿命》:複雜故事節奏卻鏗鏘有力
++++++++++++++++++++++
書名:預知夢 (予知夢)
作者:東野圭吾 Higashino Keigo
譯者:杜信彰
出版:2007,台灣:獨步 (2000,日本:文春文庫)

ISBN:97898669546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