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

「閱讀」讀 吳音寧《江湖在哪裡?》:你所不知道的台灣農業

 
《江湖在哪裡:台灣農業觀察》是吳音寧所寫的一本足足有25萬字的大書。裡面根據時代、主題分篇,娓娓道來台灣農業從日治時代至今的種種變化,文章感性與理性兼具,解析台灣農業如何因工業、對美國貿易而一次次被剝皮、犧牲,農民一次次被貶抑、欺負。裡面有許多我以前不知道「真相」,與以往我們被教育、宣傳下得來的知識很有大差異:有此一說,有個年代稻米單位面積破紀錄大幅成長,被政府大肆宣傳是台灣農業奇蹟,但其實是世界各地改良稻種,共有的現象。雲林縣蓋水壩、大興水利建設,當初說為了、民生、農業用水,但是事實證明只是花大錢便宜六輕,農業、民生用水還常為了工業而休耕、停水。

農民背後的心酸、農業政策背後權力糾葛、分贓,這本書有著赤裸裸的揭露,行文夾敘夾議,不時會插入有楊儒門書信、吳音寧成長經驗,文學家對當時農業觀察的詩文小說,作為參照的時空座標,與批判的議論融合在一起。雖然有時憤慨的語氣過多,會覺得過於情緒化而讀不太下,但有時又是這種對土地、家鄉流露的關懷熱切,讓人感同身受,也回想起我自己生長的農村。看完這本書,你會對台灣農業有不一樣的體認。
+++++++++++++++++++
他山之石:
+++++++++++++++++++
格內相關閱讀:
+++++++++++++++++++
書名:江湖在哪裡---台灣農業觀察
作者:吳音寧
發行:2007,台灣:印刻
ISBN:9789866873324


5 則留言:

  1. 我最近對農村議題很感興趣,因為我同學的論文做的就是觀察她所居住的農村,她指陳出許多一般人對農村的迷思,以及記錄下農村生活的點滴。
    你有空的話,也分享一下在農村生活的體驗吧。

    回覆刪除
  2. YiYi:
    農村生活體驗阿...沒什麼深刻觀察,都是小時候玩樂的印象比較深刻XD

    回覆刪除
  3. 小時後沒什麼農村經驗 長大後才有

    回覆刪除
  4. 丸子:

    你倒是跟大多數人的經驗相反...

    回覆刪除
  5. 為何無米樂的崑濱伯要 ( 修行 ) 到老 ?
    有人四五十就月退俸領終生 ?

    發生於1949年的「澎湖七一三山東煙台聯合中學校長及學生白色恐怖事件
    台灣人別傻了, 那些受害者後來還有補償金. 也被平反.
    後來也當了軍公教, 變國民黨的加害者.
    多少台灣228 白色恐怖的受害者連找工作念書都不行!! ( 連政治迫害族群待遇都差很多 ! )
    高俊明牧師女兒因為高牧師美麗島事件被判刑, 竟然被學校開除!!

    中國黨E 上兆E 錢坑法案欲過LO!
    恭喜中國人, 過年後就有三百萬紅包可領!!
    民進黨再壞, 也不會亂開支票, 只照顧單一族群.

    為何有人還在講中國人( 外省人 ) 也是台灣人 ?
    但是中國黨每擺只照顧中國人 ?
    本底排華就是世界攏發生e .
    台灣人自己莫明其妙包容中國仔( 外省人 ) 幾十年.
    韓國本來也是有真多中國人, 因為過去e排華措施大部份被趕到台灣來.(台灣人加衰e, 替韓國養中國人)
    台灣人如果無早一日認清台灣只有族群問題, 無政黨問題, 台灣只有繼續作中國兮殖民地.
    謝長廷如果擱落選, 河文客文網站可能有一日e 變作非法網站.

    台灣人如果欲探討族群問題, 應該先去看外國E作法.
    台灣E中國人尚愛講韓國經驗, 其實韓國就是排華尚厲害E國家. 二次大戰爆發, 美國加拿大懷疑日本移民是間諜. 將日本移民全部關起來. ( 雖然日本移民全部是合法申請 ) 結果確實無發生任何日本間諜事件.
    照中國人( 外省人 ) E 紀錄看來, ( 屈兆康威脅用刺刀殺阿扁, 軍人參加紅杉軍, 319 買槍作槍E ), 加上中國對台灣E 武力威脅 ) 台灣人是唔是應該放棄過去E天真想法, 參考外國E經驗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