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7日 星期三

聽 董事長樂團 《真的假的!?》:滑稽卻動人



昨天在捷運的佳佳唱片行買下《真的假的?!》,距離上次買董事長樂團的《十一台》已經是好幾年前。回到家後,原本的事情都放下,從頭到尾聽一遍。有點訝異於從《十一台》之後跳過好幾張到《真的假的?!》的巨大差異。《十一台》是蠻純的台語金屬樂風,帶有一股認真寫實的社會底層腔調。至於這張最新專輯(2006年11月發行)卻帶著滑稽、模仿致敬風,洋溢著青春歡樂的氣氛。專輯封面是綠色的底,一個瓶蓋在正中間,仿古帶濃濃的草根味,就是來自於古早的黑松廣告板,歌詞內頁還穿插著工商服務,真真假假的搞笑廣告穿插其中。有好幾首歌使用了取樣,倒蠻乘著時代的浪頭走。
這張專輯雖然KUSO味十足,但骨子裡卻帶有致敬,比如〈新男性的復仇〉向台語歌前輩文夏致敬,〈台灣之光〉獻給王建民。〈追追追〉是首棒球歌,是洲際盃的指定主題曲。〈愛在發燒〉是耳熟人詳的廣告歌曲,我卻是聽了專輯才知道原來廣告就是董事長樂團唱的而且還大大露臉。〈出外的黑人〉為那些來台灣的南洋外籍勞工而唱,但似乎也有為陳金鋒而做的意思,因為歌詞旁邊的勞工照片就是拿陳金鋒的照片合成。〈可愛的車〉是首輕快又幽默的小品。〈搖嬰仔歌〉是首安靜的搖籃曲,可以感受到人父的溫柔慈愛。〈妻奴〉以自我調侃的方式,描述為了家庭,甘願當妻奴的可憐男人。〈黑風寨〉從歌名中就可知道帶有江湖味。〈新男性的復仇〉口白是一絕,直比霹靂布袋戲,只是更為擺起架勢搞笑。〈燃燒吧!小鳥〉是首有點落寞的情歌。


董事長的作曲一流,幾乎每首歌的旋律都很好聽動人。歌詞幽默貼近人心,只是有些套用成語的部分,跟主要部分的台語口語、國語白話文卻顯得扞格,歌詞的氣氛 受到打斷。比如說〈愛在發燒〉裡的「愛在發燒 全都不是問題/天下無難事 只怕 有心的人/愛在發燒 我身體沒問題/只要你愛我 他就會 不藥而癒/我想欲kiss me」。又如〈妻奴〉裡的「某奴嘸是我 我嘸是軟弱/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某奴就是我 無汝是欲安怎」也有同樣情形。反倒像「可愛的車」全篇用白話沒套用成語,卻更乾淨漂亮而且順暢,歌也給人舒服的感覺。整張聽下來,有點往輕鬆kuso風靠 攏,是張有趣耐聽的專輯。

++++++++格內相關閱讀: 你不可錯過的 董事長樂團 經典歌曲
3.18 So What 六週年紀念演唱會
3.18 白目(White Eyes)在 這牆

++++++++
他山之石:
董事長第六張專輯《金ㄟ啊假ㄟ!?》
很深入的評論
董事長的官方網站



您是第 位訪客(自2011/4/6起)

2 則留言:

  1. 看完了"新男性的復仇"MV,復古中帶著一些有趣。
    但總覺得怪怪的,口白繞口不夠道地。
    好像是知識份子為了搭上方興未艾的台客風,
    拼接一些本土元素來包裝,顯示自己很local的樣子。
    說起口白,還是"為了十萬塊"比較經典。

    回覆刪除
  2. 福熊:
    嗯嗯,的確拼裝得不夠完美。
    不過他們倒不是什麼[知識份子為了搭上方興未艾的台客風]
    他們成軍十年,台語搖滾已經唱很久,
    像的台語就蠻生活化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