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5日 星期日

這兩天的書店斬獲

昨天到光華商場尋寶,今天奔馳在台北市大小書店,兩天下來,累積不少戰果。


昨天至寶,首推亨利米勒的《北回歸線》!儘管看完魚鷹回來已經有些疲累,背著相機包、後背包,仍然在光華商場一家家逡巡著,買了花了300元買了8成新的黑暗元素六部曲(菲力普普曼著)真是賺到。然後各以20元買9成新的《戀愛寫真》(市川拓司)、《大如麗池的鑽石》(費滋羅傑),後兩本實在因太便宜而下手,對作者沒有特別偏好;過年的人群擠爆光華商場,多半要來買電腦和影片,舊書店人潮尚可,只要遁入書店,遊逛興致還是不減。正打算打道回府的最後一家分類有點草率,是家人文書和文學書會混插的書店,蹲下看最底下的書時,發現了《北回歸線》,亨利米勒的扛鼎作!這本書最負盛名,台灣卻早已絕版。每逢一陣子,我們家的書店總會有文藝青年來問說:「有沒有亨利米勒的《北回歸線》?」我總是親切的回答:「這本書已經絕版了,你老子有錢買也買不到!」(後面那句是在心裡說的)沒想到逛舊書店會遇到這本書,100元,買了!


今天下班前,店長額外交代書展的事,結束時已經晚上七點多了(離下班時間已經超過了1小時20分)。想起調店許久的同事,都半年了都沒去看她們,先上網找地圖畫路線,按圖索驥到了忠誠店,打電話一問,兩個人一個沒班,一個已經下班,完全撲空!還是進了書店晃晃,上次被同事頻頻誇讚的「灰常厲害」陳列沒有注意到,倒是藝術區的選的一些書很有sense,像我這種不學無術的人完全無法可比(明明之前管藝術區的厲害角色已經調店><)。到動物櫃看看有什麼鳥書,發現奧杜邦鳥類插畫書!!!真是嚇死我了,簡體字書名為《鳥類聖經》,二話不說拿去結帳,居然要900元!是人民幣定價的24倍!真是要坑錢了,雖然是找了很久的夢幻逸品,還是打了退堂鼓,有機會再找管道問問這恐怖的定價是怎麼回事;奧杜邦是鳥類圖鑑的始祖,第一本細密精緻的鳥類圖鑑就是他繪製的,我也翻了翻《奧杜邦的祈禱》曾提過的旅鴿圖。

結束忠誠之旅,我又前往劇場生活店,本想拿票今天打了好幾通電話卻都沒通,繞去一看原來沒營業,難怪狂call不到人;今天既然發現有奧杜邦的書,乾脆就到台大附近各大簡體書店找找。先到師大問津堂,平擺書有幾本人文社科理論書都蠻吸引我的,太久沒和這些書交手,腦筋越來越差...藝術區一長排任君挑選的藝術明信片書還在,1本20張只要40元,有各大中國繪畫大師、西洋繪畫大師、甚至是浮士繪幾十種任君挑選。看到它們都還在,讓我安心不少(還有機會買)。


台電大樓對面的山外圖書,這次因為特別要找鳥類的書,繞了一圈才發現整間書店賣得都是文學人文社科的書,難怪小歸小,寶還是不少。在這裡發現勞倫斯卜洛克、康納利的書也有簡體版,一本不到台幣100元,封起來看不出來是台灣授權還是另外翻的。


到秋水堂已經快十點,正準備下地下室,發現有天蠍樂團的演唱會DVD放在樓梯口,大約200元。下到地下室的科學櫃,還是沒找到《鳥類聖經》,不過卻發現一本《中國鳥類野外手冊》收錄中國境內一千多種鳥類的鳥類圖鑑,版本是2003年第2印,應該比顏重威那本還新,繪圖也較為精美,甚至還比日本做得圖鑑還好那麼一點點。然而這本書是由外國人所完成,不是中國人。繪圖由一個人完成(其中20張由另一人繪)更是嚇人。大都畫得很精準,不過台灣藍鵲那張倒是畫得蠻癡肥的,從沒看過這種「吃飽撐著」的藍鵲。

十點過了,還是到羅斯福路新生南路交叉口的台閩書店碰運氣,果然也沒書,不過看到希區考克的作品集,10部199元買了。

然而,我的奧杜邦還在別人的書架上...
+++++++++++
他山之石:
維基百科的奧杜邦條目
文後有提到當時怎樣捕旅鴿
+++++++++++
格內相關閱讀:

13 則留言:

  1. 光華商場真是個美妙的地方~

    看到很多書以超低的價格就可以入手(更何況是絕版的書),雖然付錢的時候覺得很爽,但是,多多少少也為那些書感到不值啊~

    回覆刪除
  2. VC:
    我是遇到作者簽名贈書在舊書店出現,
    就感覺很不值阿!(雖然也很高興被我發現...)

    回覆刪除
  3. 請問
    你在哪兒書店工作啊?
    旁邊的獨立書店都是我曾經出沒的點
    我的媽呀?

    回覆刪除
  4. 驚!我有亨利米勒的《北回歸線》耶~~
    就跟你照片中的那本一樣說~~
    我買了大概有10年了
    不過不知何故到現在還沒看(囧)
    應該找個時間來嗑一下

    另外我有疑問...買那麼多書又帶相機
    你那天是怎麼回家的啊?
    難道...你就是傳說中受過扛大書訓練的書生嗎?(^皿^)

    回覆刪除
  5. 小吵:
    我在誠品工作,旁邊的獨立書店我也並不是這麼常出沒
    最常出現還是在舊書店...

    回覆刪除
  6. 青小鳥:
    我有一個大後背包,加上一個斜背的相機包,
    手裡提著買來的書
    東西都放在機車前面踏板載回家的....

    「北回歸線」在網路上看aNobii的書櫃,還有不少人擁有,
    不知道是不是都是放著供奉等待來日再看

    回覆刪除
  7. 哈!
    拍謝ㄋㄟ...讓你撲個空

    你們最近好不好
    盤點要帶啥去慰勞你們呢?

    回覆刪除
  8. candlechi:
    最近不太好,盤點準備事一堆,做不太完><
    帶妳喜歡的CD來放吧︿︿

    回覆刪除
  9. 簡體版的卜洛克和繁體版是同一譯者
    是台灣授權的吧
    雖然簡體版的封面每本都一致
    但是是精裝的
    如果收集成一套的話應該能夠擺在明顯的地方做裝飾

    回覆刪除
  10. 丸子:
    你是從山外得到這個訊息的嗎?
    ︿︿

    回覆刪除
  11. 很久前在山外看到的

    回覆刪除
  12. 長白7號萬萬歲2007年4月9日 清晨5:06

    hi!
    建議你可以找兩本書:
    "第三情"跟"亨利與君兒".
    第一本收錄亨利米勒的隨筆,第二本是安娜伊斯˙寧的日記.
    安娜伊斯曾經贊助亨利,也與君兒(在北回歸線中以摩娜/蒙娜的名字出現.本名是君兒.)有過一段感情,稍微可以註解亨利沒有提過的另一段日子.
    我也是從舊書攤買到北回歸線的,令我吃驚的是,那本書原先是某作家的,還有簽名跟日期..
    而二手書商對此不感興趣:30塊要不要?要就幫妳裝進去.
    如果不是太討厭薩德的話,我也很希望您能參考他的作品^^~

    回覆刪除
  13. 長白7號萬萬歲:

    薩德還沒看過,不過也想看。
    也謝謝你提供這兩本書名,
    我以前可沒聽過,又多增加一點知識了!呵呵
    下次去二手書店會留意留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