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日 星期五

郵差/The Postman/Il Postino:郵差與聶魯達因追愛結緣的師徒情

智利大詩人聶魯達(菲利浦諾瓦雷 飾)因政治因素流亡義大利小島,獲得當地民眾的熱烈歡迎,而郵局也多了一個郵差職缺,專門要送世界各地寄來給聶魯達的書信。馬里奧(馬西莫特羅西 飾)與當地其他人不同,不適應也不喜歡漁夫生涯,便應徵上這職位。劇情描述一封封信件的收送往返間,郵差與詩人間的友誼日漸滋長,當馬里奧愛上了島上一位酒館女侍(瑪莉雅葛瑞娜 飾)時,他請求詩人指點他作詩,盼能追求自己的夢中情人…。

這部片配樂十分動人,配樂為路易斯巴卡洛夫(Luis Enríquez Bacalov),配合小島的美麗景緻,更是合拍,有加分作用。劇情繼浪漫又有文學性,郵差想認真讀懂聶魯達的詩和學習作詩,不時向詩人請教,甚至是打擾了。有段詩人提起暗喻,郵差不解,詩人認真回答,兩人討論文學的片段特別喜歡。沒想到電影也能這麼文青。

景色優美,郵差和詩人時常漫步的美麗沙灘,一旁是峭壁一旁是海洋,令人聯想起花東海邊。因為背景是義大利小島,郵差送信徒中時常有漂亮海景出現,十分悅目;這部片也有很人性的部分,第一天送信時,郵差就急著拿書給聶魯達簽名,他請他題自己名字,大師卻只簽名,回家後就十分失望。而追女孩時,盜用大師詩句來稱讚女孩,也算是別出心裁,畢竟這裡是文盲比超高的漁村。

和緩、簡單、人性自然流露,文學性高,是部不容錯過的佳作,而且這次重映是4K數位修復版,更值得一看。另外一提,小說也蠻好讀的,青少年時曾在百貨公司的書店一口氣讀完,如果現在還找得到的話。

+++++++++++++++++++++++++

格內相關:

費里尼《八又二分之一8 1/2》:將現實、超現實、意識流雜揉在一起的神作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Pinocchio:充滿童趣與淘氣的童話改編電影

+++++++++++++++++++++++++

郵差/The Postman/Il Postino

導演:麥克瑞福 Michael Radford

原著:馬西莫特羅西 Massimo Troisi

編劇:Antonio Skarmeta、Furio Scarpelli、Giacomo Scarpelli、Anna Pavignano、麥克瑞福 Michael Radford、馬西莫特羅西 Massimo Troisi

演員:

菲利浦諾瓦雷  Philippe Noiret  ............巴勃羅聶魯達/Pablo Neruda

馬西莫特羅西 Massimo Troisi  ............馬里奧/Mario Ruoppolo

瑪莉雅葛瑞娜 Maria Grazia Cucinotta  ............Beatrice Russo

Renato Scarpa  ............Telegrapher

Linda Moretti  ............Donna Rosa

Sergio Solli

Carlo Di Maio

Nando Neri

Vincenzo Di Sauro

Orazio Stracuzzi

Alfredo Cozzolino

Mariano Rigillo  ............Di Cosimo

安娜柏拉圖 Anna Bonaiuto  ............Matilde

Simona Caparrini  ............Elsa Morante (uncredited)

Chuck Riley  ............Narrator of Theatrical Trailer (voice)

Michael J. Tomaso  ............German Officer (uncredited)

配樂:路易斯巴卡洛夫(Luis Enríquez Bacalov)

影片年份:1994

出  品  國:France / Italy / Belgium

出  品:Blue Dahlia Productions

發  行  商:甲上

語  言:Italian / Spanish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勇奪英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最佳導演、最佳電影音樂三項大獎殊榮!

★義大利喜劇明星馬西莫驚豔全球雋永遺作《郵差》4K數位修復版經典重映!

★美國影史最賣座的外語片之一,橫掃全球逾二十項大獎

★繼《新天堂樂園》又一動人師徒情誼,郵差與詩人聶魯達以詩歌共譜友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