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0日 星期二

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Complex PTSD: From Surviving to Thriving:自我療癒聖經 讀書會

好久沒參加付費讀書會了,儘管是夜希發起的,但她也沒有明確要當Leader的樣子,是一個共學互相成長的讀書會,不過筆記方面還是交由夜希整理。【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確實是一個很新的名字以及病名,我們ㄧ般人所熟知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是其分支的一種,而這個病名CPTSD世界衛生組織在2019年首度將它納入疾病分類標準中,預定2022年出版的《國際疾病分類標準第十一版》(ICD-11)也將其納入疾患。'


本書主要在介紹童年時期父母養育過程中所造成的創傷,在其成長後的各種關係中遭受到傷害,或歷經重大打擊,也有可能產生CPTSD。


作者是資深的心理治療師也強調很多精神科的病症可能是CPTSD,但遭到誤診,導致無法復原或改善,所以他也大聲疾呼但也受主流批評。


不過它的脈絡確實是很心靈層面,探索的過程也很透過心理諮商的手法,只不過理論更新更包羅萬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能找到自己屬於CPTSD的某方面面向。我自己讀了前三章,發覺跟參加差不多一年的賽斯讀書會,互有共鳴相通之處,也是挺有趣的,或許「真理」真的沒有這麼多而高明的修行、而優秀的心理諮商,又或是其他身心靈的手段與方法,終歸到底都會有共通之處。

+++++++++++++++++

「電影」看 蓋馬汀《夢遊冰雪地My Winnipeg》:既自省又批判歷史!

+++++++++++++++++

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在童年創傷中求生到茁壯的恢復指
Complex PTSD: From Surviving to Thriving: A Guide and Map for Recovering from Childhood Trauma
定價399元
作者: 彼得‧沃克 Pete Walker
譯者: 陳思含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2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