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絕歌:日本神戶連續兒童殺傷事件》:少年殺人犯的真實自白?



「前少年A:一九八二年生於日本神戶市。在一九九七年二月至五月間,犯下著名的神戶連續兒童殺傷事件,並化名為「酒鬼薔薇聖斗」,在當年六月二十八日遭到逮捕。因是未成年犯,故在日本法律的文件上被稱為「少年A」。於二○○四年三月結束感化教育,二○一五年出版自傳《絕歌》,在日本社會引起極大的爭議。

讀這本書的第一個感想是訝異其文筆之好,不僅文字流暢,時間線交織,還夾敘夾議,旁徵博引。不像是出第一本書之人。令人懷疑編輯是否在旁多加潤飾。

分為兩大部分,前半部是少年A入獄前對扭曲的自己的自白,描繪其深不見底又無來由地黑暗面的心思。後半部則是他入獄後的轉變,沉浸於閱讀,出獄後遇到接連不斷遇到的貴人與好人,引領他自悔反思的漫長過程。但也因為過往的經歷他成為無法接受別人對他好的人,與別人親近,時間一久就會逃離。

讀這種少年殺人犯的真實自白書,滿足窺秘的好奇心,但也一方面懷疑到底是真是假,後半段有不少令人感動的自我悔悟部分,及難得照顧他的人在這件事件的情況下後對其包容的大愛。不過在剖析少年連續殺人犯這本書,卻真的是一本難得的素材,值得一讀,邊讀會邊想著道德與正義的真意,也為受刑人判刑受懲戒後是否能有所轉變,總之是本引人不斷思考的一本書。
++++++++++++
格內相關:

讀 褚威格《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靈魂的悸動 Brief einer Unbekannten

++++++++++++

絕歌:日本神戶連續兒童殺傷事件
絶歌:神戸連続児童殺傷事件
作者: 前少年A 
譯者: 蘇默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5/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