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

國立台灣美術館:2019亞洲藝術雙年展Asian Art Brennial - 來自山與海的異人The Strangers from beyond the Mountain and the sea ~ 有感覺者少


近期國立台灣美術館的大展:2019亞洲藝術雙年展 - 來自山與海的異人,緣由大致如下:

策展人許家維、何子彥提到「展名當中的『異人』來自日本古語『稀人』(marebito),此概念由日本民族學學者折口信夫(1887-1953)提出,原意指的是帶著禮物,遠道來訪的神明...我們以『稀人』引申而來的『異人』指涉眾多的『他者』- 不只是靈體與神、還有薩滿、異國商人、移民、少數民族、殖民者、走私者、黨羽、間諜和叛徒等。於我們而言,異人是一個中介者,是我們與另一個世界溝通的管道。」



找了一天逛了一個下午,老實說沒感覺的多,有感覺的少。但有件中國藝術家劉窗的「比特幣礦與少數民族田野錄音」頗有意思.從比特幣原本去中心化擺脫體制外的中心思想,反思或反諷比特幣礦的挖礦行為卻要大量依靠社會基礎設施,四處尋找便宜又龐大的發電措施,礦場隨季節而居,到四川找水力發電、到新疆找風力發電...裡面還融合不少有趣又頗有深度的思想和觀點,不時讓我聯想到「攻殼機動隊裡」常穿插的艱深術語。影像也吸引人夠水準,很耐人尋味的一段影片。另一個渡邊麻耶的「崩塌」,有一塊幕雙面同時顯示同一空間造景陳設水族缸裡鯰魚或鱸鰻的水族,一面是遠景一面是大特寫鏡頭緩慢水平移動紀錄崩壞的的過程,頗有巧思又顯詩意。而沒感覺者,或根本看不懂在玩什麼的,就不妄加論斷了。







+++++++++++++++++
格內相關:

「尋找綠野仙蹤-立體書原來如此」:繁複的工藝美

+++++++++++++++++
展覽日期:2019/ 10/ 05- 2020/ 02/ 09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 大廳、102-108展覽室、美術街、202 -205展覽室
本展網站:https://www.asianartbiennial.org/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