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8/10 學運電影:理想繼續燃燒 @電影大補帖

學運電影01

「學運電影」乍聽之下枯燥無趣,但是有許多優秀導演、作品都以此當作故事題材,拍出許多有趣的好電影。包括現正熱映的國片《女朋友。男朋友》,香豔無比讓人直流口水的《巴黎初體驗》,以及無敵熱血的《69》。

相關閱讀可參照劉克襄的「新作」詩集《革命青年——解嚴前的野狼之旅》是浪漫慍怒,對時代對社會對環境,以及對詩人自己的深刻紀錄軌跡。平易動人,難得的是當年的革命青年依舊行走於田野山林,一如當年。


8/10週五 晚上8:00【學運電影】 @電影大補帖
請準時收聽^^ http://myradio.tw/interactive/


「有一種朋友是很特別的,他在你生命中很重要,可是你沒有辦法界定他是朋友還是情人,還是家人」 by 楊雅喆

片頭兩位俏麗調皮雙胞胎女生帶領全校女生脫長褲抗議,帶出上一代的糾葛情緣。(向台南女中脫長褲抗議的真實事件致敬)。林美寶、陳忠良、王心仁曾經是最好的朋友,80年代他們對抗學校教官與僵化制度規範,一起在校園噴漆造反,在混亂中狂歡跳舞。90年代的他們參與1990年野百合學運,見證推動時代改變。邁入21世紀,他們成了社會上隨處可見的中產階級,年輕的理想不再,只剩隨波逐流的空殼……擅長校園學生題材的楊雅喆導演。

 
巴黎初體驗The Dreamers

馬修是來自美國的窮學生,整天泡在巴黎的電影資料館裡看電影。法國六八學運的浪潮席捲在一次抗議館長被撤換的運動中,他認識了一對雙胞胎姊弟伊莎貝和泰歐,一見如故甚至邀請搬離宿舍到家中常住。雙胞胎家裡充滿藝術氣息,父母是知名的文化人士。在父母出門渡假期間,家裡是他們隨心所欲的天堂。馬修驚訝地發現他們姊弟彼此相愛,甚至同睡一張床,然而他們也很歡迎馬修成為三人行。他們放縱情慾,門外的巴黎卻已經沸騰,抗議運動席捲。他們窩在自己小小天地,大談電影的美好,卻不去注意真實世界。馬修雖然過的很開心,但心裡總覺得這樣的逸樂是不對的......貝托魯奇導演


69
描述受法國六八學運、美國1969年Woodstock音樂祭的影響,全球性的學生運動風潮下,中學生為成員的「跋析羅團」俱樂部策劃了一部名為《Fusty Ball》的實驗電影,並邀請美少女松井和子擔任女主角,其實只是為了追求她。為了拍攝這部電影,這群少年封鎖了學校大樓的平台,把一個寫著「讓想像力掌權」(法國六八學運口號)的布條掛在學校大樓前,這樣的行動引起了一場大騷動,最後還出動了警察進行調查……改編自日本暢銷作家村上龍半自傳式小說的《69》,李相日導演,宮藤官九郎劇本,妻夫木聰主演。


革命青春

1971年反戰意識高漲的年代,東大畢業的澤田(妻夫木聰 飾)是東都週刊的菜鳥記者,在採訪左派運動的過程中受到影響逐漸認同左派,因緣際會下他認識了一名年輕的學運份­子梅山(松山研一 飾),看著梅山神采飛揚描述著熱血革命等的話題,澤田雖然心存懷疑,但改變世界的共同信念,讓他忍不住和梅山越走越近……改編自話題爭議的文學作品《我愛過的那個時代》, 山下敦弘導演,電影主題曲則為巴布狄倫名曲〈­My Back Pages〉,由日本國民創作歌王奧田民生與真心Brothers重新詮釋。

其他電影還有:

李志薔《你現在在哪?》(人生劇展) ,野百合學運的熱血青年變成落魄中年
吳星瑩《粉墨登場》(紀錄片),記錄
反高學費運動的理想青年這些年點點滴滴

婁燁《頤和園》,為中國第六代傑出導演,每部作品都是禁片,被中國政府不容。

年代久遠的經典有 :

1960年大島渚《日本之夜與霧》,反省安保條約下,左翼政治與學生運動的無能與腐敗。

1967年高達Jean-Luc Godard《中國女人》(La Chinoise),以一群武裝革命學生為主題,批判越戰風潮。

1970年的美國電影《草莓宣言》(The Strawberry Statemen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劉克襄《革命青年》這本詩集有許多精采政治詩、社會關懷之作。〈遺腹子〉為例,寫下了歷次台灣有志青年的革命摧折與悲哀。一八九O年甲午戰爭中國清朝政府將台灣割讓給日本。一九一五年噍吧年抗日起義。一九五一年白色恐怖時期台灣獨立革命黨案。一九八O年,「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爭相聲請綠卡留在國外時期,亦有異議分子成為國民政府黑名單,成為有家歸不得的人。


劉克襄〈遺腹子〉

一八九O年,……


一九一五年,遺腹子陳念中

喜歡講中文,戰死於噍吧年


一九五一年,遺腹子陳立台

喜歡講閩南語,自戕於一個小島


一九八O年,遺腹子陳合一

喜歡講英文,病歿於異地


二O一O年,遺腹子……


格內相關:

女朋友。男朋友GF*BF:亢龍有悔
巴黎初體驗The Dreamers:屬於電影癡的美好
卵生水筆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