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中國大趨勢》by約翰奈思比、桃樂斯奈思比:有資料根據的看好分析


《中國大趨勢:八大支柱撐起經濟強權》約翰奈思比、桃樂斯奈思比以樂觀積極的態度看待中國的發展。提出八大支柱(八個面向)的分析:1.思想的解放。2.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的結合。3.圍地造林讓樹木自由成長。4.摸著石頭過河。5.藝術與學術的發酵。6.融入世界。7.自由與公平。8.目標諾貝爾獎的創新之路。


「思想的解放」提出鄧小平是中國邁向現代化與市場經濟道路的首要功臣,江澤民、胡錦濤延續了改革開放的路線;「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的結合」中國雖是自上而下的領導,卻也會參考自下而上的意見,而達到良好的融合;「圍地造林讓樹木自由成長」在中央的政策規劃下,如經濟特區的良好政策,加上人民各司其職,有著多元正向的結構;「摸著石頭過河」在無數的試誤學習中成長,先由地方進而擴展至全國;「藝術與學術的發酵」活絡的現代藝術,以及各種刺激藝術發展的地方政策紛陳。許多海歸派學人,紛紛回國貢獻己長;「融入世界」積極與向世界宣示接軌,包括北京奧運的展示、中美戰略經濟對話、中日關係的改善、中日韓高峰會、中非關係的加強(對非洲的援助);「自由與公平」儘管還有許多缺失,但逐步發展福利措施。另外世界上最自由的經濟體為中國香港,而中國有向香港靠攏學習的趨勢。「目標諾貝爾獎的創新之路」積極網羅世界的頂尖學術人才。但教育仍是死背僵化教育,需要走向鼓勵創新競爭之路。

從龐大的真實資料分析立論,必有一定的可信度,奈思比又是頂尖的趨勢專家。八大支柱多面向的娓娓道來,讓人對迷霧中國的現況有了更清晰的瞭解,也破除一些迷思,如從西方人屢用西方民主模式評論中國,指其不是。
 
對於「藝術與學術的發酵」此一支柱,我比較保留。舉文化界近來最成功的例子,以及少數省份最傑出的成果,斷定未來的絕佳趨勢,未免武斷。成功的例子可能是獨立事件,只曇花一現。少數省份並不能代表整個中國。政策活動也不一定長久延續;P.162-163有處前後矛盾的地方,前面提到「2008年前五大賣座電影全是本土片」,後面卻說「全年的總票房收入依然不及《黑暗騎士》那種好萊塢強片,更別提《鐵達尼》了」,不知是不是翻譯有誤。

書中也有刻意淡化處理及向中國靠攏的,比如輕描淡寫其新聞自由、網際網路的管制;西藏問題則說,中共幫助西藏人脫離了悲慘的農奴生活、壓垮人的稅負、對婦女及男童慘不堪言的性奴役。反而積極建設提高其生活水準。西藏昔日樣貌,頂多是有此一說,卻一面倒地偏頗。畢竟奈思比在中國也有他自己的研究所,因為有顧忌而選擇性寫作。不然難道會被洗腦嗎?
++++++++++++++++++++++++++++++++++
他山之石:
《對話》奈斯比特:中國大趨勢    中國中央電視台財經節目《對話》的多方對談
也評《中國大趨勢》    梁捷
++++++++++++++++++++++++++++++++++
格內相關閱讀:
++++++++++++++++++++++++++++++++++
書名:中國大趨勢 China's Megatrends: The 8 Pillars of a New Society
作者:約翰奈思比 John Naisbitt、桃樂絲奈思比Doris Naisbitt
譯者:侯秀琴
出版:2009,台灣:天下文化
ISBN:9789862164372


1 則留言:

  1. I am very happy to read this. This is the kind of details that needs to be given and not the accidental misinformation that’s at the other blogs. Appreciate your sharing this greatest do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