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聖誕結

聖誕節前的週六士林夜市街頭,即便路上摩肩擦踵,寒流的冷冽還是不減威力。不過街上卻多了一群老老少少男男女女戴著紅帽,親切的對人微笑發著傳單。路過集中市場時我順手接過,「聖誕快樂!」那位媽媽跟身邊的兩個小朋友開心地對我說,手上多了包面紙及集會時間的傳單,是靈糧堂的姐妹。走到捷運出口附近,又拿到書籤,並有一排山字形盛大隊伍唱著聖歌。我停下腳步,靜靜地感受那氣氛,有股懷念的味道。

高中時我也曾是當中的一員。雖然家裡人都是傳統的民間信仰,初一十五燒香拜拜。高二那時抱著學英文的心態,以及懵懂地想找個信仰依歸,跟著同學到了附近教會的青年團契。教會裡有兩對牧師、師母來自美國,有一對和藹可親福福泰泰的,有一對則是高高瘦瘦的,不過同樣都風趣幽默。說著一口略有口音的國語,每逢週六夜就帶著我們學英語、讀聖經、禱告、益智遊戲、吃吃喝喝......等。也就這樣慢慢認識基督教、教義,結交新朋友,分享彼此的生活、煩惱,為彼此禱告。後來自然而然週日偶爾也去禮拜,上聖經課程,最後也受了浸禮,信了基督教;家裡的父母對我去學英文不太排斥,不過卻不太能接受基督教,信教的事也沒跟他們說。與家中信仰的衝突不時困擾著我,每逢燒香拜拜時總是能躲就躲,躲不過時就拿著香整個腦袋放空。

大學時學校生活、社團活動又開啟另一個生活圈,去教會的次數屈指可數,漸漸也就完全不去,甚至是逃避了。總是在偶爾牧師、弟兄的電話關懷下、或是信函問候時,心才會抽動一番;那種在群體之中、被愛包圍、彼此取暖,有個信仰、心靈依歸的感覺真的很好,知道有人為你禱告,自己也會更有勇氣一些。在信仰中心底也更踏實堅定;有人說:信仰是給那些沒有沒有自身信念或是意志力不堅的人所設的。有幾分道理,脆弱時特別體會信仰的好。不過也仍有些信念堅定意志力強大,傲立於俗流同時又有信仰的人們。

聖誕前夕目睹這熟悉類似的人事物,引起無盡的思念,甚至想回教堂看看。不順遂之時,特別想找點溫暖、尋些力量。


15 則留言:

  1. 逸~
    歡迎來我聚會的召會看看,認識主真的會讓生命有很大的轉變。教會在木柵路三段,離你工作的地點很近。本周三晚上8:00有弟兄讀經,如果你時間方便再跟我說喔。www.tpech10.org/index1.php
    願主加力給你:)

    回覆刪除
  2. 好難得你終於有一篇「散文」面世了,我讀之為你「感慨良多」(呵呵)。

    我跟YiYi不一樣,不會拉你去信教。但我想提供一則音樂連結:

    http://vlog.xuite.net/_pub/play.php?media_id=cVBXcmhXLTIzNjI5NDguZmx2

    「耶穌恩友歌」,但你絕對百分之百聽過,旋律也應該會喜歡。(猜猜看瞎瞇歌)

    今天是冬至,也是我的生日。今年我按照往例,寫卡片郵寄給老師和朋友。唯獨沒有你的地址,僅能在此利用我的生日,祝福你平安喜樂,寅年心想事成。

    ps.這一年,我也開始喝起「約翰走路」呢!(我也是中年人了)呵呵。

    回覆刪除
  3. 我也想喝「約翰走路」耶 可是我家只有「58度」

    回覆刪除
  4. 「58度」是金門高粱,說實在的,我還蠻喜歡威士忌的口感

    回覆刪除
  5. 板主愛喝溫過的清酒嗎?還是荷蘭的海尼根?

    回覆刪除
  6. 原來學長對「約翰走路」也頗有研究,真是失敬、失敬,我是沒甚麼研究,只是很喜歡威士忌的味道,不知學長有無嚐過葛瑪蘭威士忌,他比「約翰走路」還要貴,同容量要價2100-2200元,改天再跟學長討教。p.s 小瓶的綠牌要比大瓶還要來的划算耶!

    回覆刪除
  7. 咦?我對「約翰走路」並沒有研究。而至今我仍只喝這個牌子,肇因我學位口試結束後,授業師拿綠牌「約翰走路」來恭賀我順利畢業……這是我第一次認識這個牌子,以後也莫名地懷念這段往事、這個特殊的牌子(根據品酒雜誌的世界排名,「約翰走路」是交際類用酒的前三名)。

    我想上網去查相關的資訊,你應該就會比我更清楚了。再者,「約翰走路」不是沒有貴的價位(藍色等級就可以標到5000左右,還有更高級的顏色)。但,我個人認為,喝酒一個人喝頗為苦悶,也無情趣。再加上約翰走路真的煙燻味和嗆辣有名(一般人喝黑牌算高級了。我是故意喝綠牌的,味道比較香醇一點,煙燻味淡一點)。

    我知道小瓶,是因為有一陣子自己去連鎖的便利超商,就有賣。不過,超商還是算貴了點。大賣場倒是不賣小瓶的。另外,我香港學弟他很會喝,但他不喝約翰走路(他覺得貴)。他喝三得利牌(大概一小瓶一百多元吧)?跟我這款動輒300元的差很多(我怕嗆)。

    我想,你不必太客氣跟我討教。改天我去台北,我買一小瓶(綠牌),你我一起喝了,就知道箇中滋味了。(要是能在零下喝,滋味更棒,更能滲透他的甘醇)。

    回覆刪除
  8. 另外,一般超商或大賣場所看到的威士忌,同樣750毫升的,大部分300-400就可以買到。唯獨你可以看到約翰走路就是特別貴,大概要700-800左右。(最近雀牌一直打廣告,還有其他的威士忌牌子也是,但都沒辦法標到約翰的價錢)。

    我不是推銷約翰走路的味道或者價格。我只是這一陣子,自己喝,自己燻自己,而不會醉,卻很迷茫……頗有種特殊景致)。(高粱我上次喝特級58,市價大約2000,結果味道比較不嗆就是了,白壺裝的那種)。

    但我還是懷念約翰與我的歷史經驗。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喝酒也要看季節、時間,夏天喝啤酒,都天喝高粱,飯前喝紅酒,飯後喝威士忌,清酒比較不喜歡,太淡了。

    回覆刪除
  10. 我現在比較喜歡喝「綠牌」的約翰走路—黑牌的太嗆。

    我要是沒記錯,綠牌750毫升一瓶1500元。我不知道版主喜酒場合帶回去的約翰走路,是綠牌?黑牌?還是紅牌?(紅牌最廉價:750毫升大約3-400元:酒吧調酒專用)。

    不過,我都買小瓶綠牌的(250毫升300元左右)。而且,我一定不空腹喝。畢竟,約翰走路(威士忌)的特色,就是煙燻味和嗆(綠牌是15年大麥精釀:味道好一點),

    倒是,某夜跟唱片行一夥人去吃日本料理,他們點清酒:果然味道很清而像摻水的酒精,我不是很喜歡。我想,約翰走路我是一個人常常喝不完,今夜有誰與共?我喜歡這種高度酒精卻不容易醉的微燻感(呵呵)

    ps.43%的約翰走路或者58度金門高粱其實不容易讓人醉。唯獨我喝完58高粱之後,心臟跳很快,而差點喘不過氣來就是了……。(啤酒我一小罐就醉,而且超難受的)。

    回覆刪除
  11. 聽說麒麟啤酒和三得利集團將合併,規模可望超越可口可樂,看來各位酒國英雄又有得喝囉!
    明天版主有空來看車展的話,別忘了來捧個冷場喔^^
    祝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12. 我也喊得喉巄快啞掉!好在第一次參加歷史營帶過的一位學員拿了一瓶fin來探班!可真是窩心ㄚ!這兩天依舊得趕稿!等春節有空辦家聚再聊囉!

    回覆刪除
  13. 元旦的下午,我受邀參加古典唱片行‧萊茵河堤的「上流元旦聚會」—有王老闆情侶檔、律師夫婦、醫師、國立大學教授的公子哥兩位……(其餘因故未到),大夥一起享受高級紅酒、精緻美食、捷克共產時期現場錄音的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


    這次,律師夫婦提供兩支法國同地區的高級紅酒:村莊級、地區級。「村莊級」那支目前喊價「1萬」元,味道很深層而不會馬上發作甘醇,要過一會兒時間才見效力,整體非常甘美;地區級的喊價兩千以上,味道馬上出來,香氣肆意,而很好入喉。另外,律師夫人又帶來兩罐私家自做的高級腰果,烘焙的非常的好吃。


    王老闆則海派的點了高級料理亭的海陸握壽司和魚物燒烤(炙牛肉半生熟的握壽司好棒唷,但海鮮類的握壽司我就放棄了:鮪魚是啥?)。又買名店的蛋糕和自攜高級紅酒一瓶。另外又帶來花蓮名店郭家的黑豬與白豬火腿(要價三千元)。另外教授的公子哥則帶來一盒很甜好吃的哈密瓜(很冰又切好),可以藉機讓我醒酒……


    總之,我終於體認為何許多人想要當「上流美」了。真是太奢華而都是私家珍藏之寶物,我這輩子根本吃喝不到。

    回覆刪除
  14. 還真是個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社會阿!

    回覆刪除
  15. 依依學妹至今不敢置信,我會信「天主教」!?

    我是今年九月開始,接觸天主教,上「道理課」,預計明年四月受洗。

    我想,我完全可以體會你宗教的反應與感覺。所以,我是自願去瞭解信仰,和我所接觸的天主教到底是什麼?而你上述的基督教禁止的,剛好天主教在臺灣,是可以做的:拿香禮敬祖先、有掃墓月、過平安夜和聖誕節……(天主教中國化)。

    我一直是這樣想的:我尊重每個人的信仰自由。(若有機會你想聽我怎樣加入天主教,我可以說給你聽:過程總是跟一般人不一樣)哈。

    祝福你平安喜樂(我今年買了22張耶誕卡片,寫給老師和同學朋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