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推理」伊坂幸太郎《魔王》:主角死得早?



安藤學生時代是個熱血青年,現在則是個平凡的上班族,有天在電車上發現他有操縱別人說話的能力,對方不會察覺但只能維持一口氣的時間。此時死氣沉沉的日本政壇上,出現一個超新星犬養,有著決斷力、自信及無比的群眾魅力,他發表一連串的激烈發言及行動,強調要對美國及中國維持強硬的立場,不能像現今政壇的大老讓人予取予求,非常有別於一般政治人物,漸漸贏得越來越多日本國民的支持。社會上瀰漫著一股前法西斯的氛圍;安藤對於國家的轉向憂心忡忡,即便是小蝦米鬥大鯨魚,他也決定用自己的超能力與之ㄧ搏。

伊坂幸太郎真是個奇才,總是能不斷丟出意外的驚奇。爆點之ㄧ:安藤是《魔王》這部長篇小說最重要的主角,同時也是第一人稱的敘事者,居然在小說進行到三分之二時,就暴斃了。爆點之二:五年後,犬養已經當上首相,勢力越大動作越明顯。安藤的弟弟潤也以及妻子詩織,繼承著安藤的精神,累積龐大金錢和實力,做好充足準備誓言一定成功,終於來到最後決戰之時,小說結束了,留下一個開放式結局,我們還沒看到犬養真正遂行他的惡行,也不清楚潤也的大計畫是什麼,不知是成功還是失敗,有沒有像哥哥一樣身死。

此外,這本小說可能是伊坂幸太郎至今最深沉嚴肅的主題,探討國家體制,國民對現今政治家、國際外交局勢的失望,如果出現一有魅力正直有決斷力的領袖,逐步逐步的誘導國民,是否有走向法西斯的可能。

《魔王》的開放式結局讓人有點揪心,因為我總是期待著伊坂幸太郎那迸發最燦爛花火的過癮對決。不過看到作家在題材、技法的多層次的挖掘、創新,也有另一番欣喜,最怕的就是原地踏步,失卻對他的信心。
++++++++++++++++++++++++++++++++++
他山之石:
++++++++++++++++++++++++++++++++++
格內相關閱讀:
++++++++++++++++++++++++++++++++++
書名:魔王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龔婉如
出版:2009,台灣:獨步文化
ISBN:9789866562358


1 則留言:

  1. 這個標題在Google相關搜尋中會直接透露重要劇情
    建議您可以修正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