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有川浩《圖書館戰爭》:混種的軍事愛情輕小說

「關於圖書館的自由宣言:一、圖書館有收集資料的自由。二、圖書館有提供資料的自由。三、圖書館必須保守使用者的祕密。四、圖書館得以拒絕所有不當的檢閱。圖書館的自由被侵犯之時,吾輩必團結力守自由。」

笠原郁被圖書館錄取後,開始每天嚴格的軍事訓練,為了以後擔負保護圖書館以及藏書的責任。為何圖書館的工作還包括戰鬥,解釋起來或許稍嫌冗長:
因為媒體優質化法的通過,具有任意取締違反公共秩序與善良風俗的書籍、影像作品,及音樂作品之權限。電視台、出版社、書店因為不具備檢閱對抗權,只有單方面接受檢閱。而反對派也訂立了「圖書館的自由法」,唯一擁有對抗檢閱權的單位只有公共圖書館。優質化特務機關與圖書館的抗爭走上激烈對立一途。雙方抗爭的歷史,也就是兩個組織武裝化的歷史。槍砲彈藥在相當早期便被導入其中......

高大的笠原郁擁有絕佳的體力與直爽個性,同期還有情報狂大美女柴崎,一絲不苟近乎苛刻的優等生手塚,由老是愛找笠原麻煩的魔鬼教官堂上與隨和個性好的小牧教官帶領著。從受訓期間到正式進入圖書館工作期間,這些個性分明又有趣的人物,不時鬥嘴、互相找碴,還引發若有似無的愛意。圖書館內不時有大大小小的事件發生:突然大量失竊書與政治派力鬥爭相關。少年殺人犯的調查要求,要求圖書館交出他的借閱紀錄,在一片倒的輿論壓力下,圖書館陷入泥濘中。總是讓這些腳色疲於奔命,使出渾身解數來破解。
圖書館跟軍事戰鬥扯到一塊,既有軍事小說裡會出現的大量理論詞彙,還有詳細地軍事訓練過程,攻擊、保衛戰的過程,又有輕小說愉快的筆調、活潑角色及亂點鴛鴦譜的愛情。能寫出這種無法想像無法歸類的小說,不得不佩服有川浩真是個鬼才。神聖化了公共圖書館,設計了一個巨變後的社會情勢,合理兩方的軍事衝突,這是種認真嚴肅的惡搞。總覺得日本人很有滔滔不絕拋出專有名詞且能將其娛樂化的天份,押井守、田中芳樹也是其中的佼佼者。只不過後者真的嚴肅了些,押井守則有時維持整體統一的嚴肅風格,如《攻殼機動隊》,有時又會冒出惡搞之作,如電影《立食師列傳》裡面那些各個時代的立食師們,抱持著理想正義,透過吃白食來對抗資本主義社會毒瘤的不公不義。

這本小說最有趣的是把我們平時熟悉常接觸的閱讀行為、政府措施,連結到整個社會國家的陰謀、社會鬥爭,既有一番熟悉感又很有生猛的新鮮感。角色也各自擁有著獨特的性格,不時會打打鬧鬧,也會互相掩護、攻訐、鬥嘴,有著十分熱鬧的氣氛,主角更是個常暴走捅婁子的角色,更使得原本的歡樂更加發酵;總之是部設定極為特殊的小說,適合喜歡惡搞風的讀者。

(日本還推出了動畫,由Production I.G製作)

+++++++++++++++++++++

他山之石:
圖書館戰爭    維基條目
Day21:關於《圖書館戰爭》  顏九笙。與書為伍。
+++++++++++++++++++++
格內相關閱讀:
+++++++++++++++++++++
書名:圖書館戰爭
作者:有川浩
Arikawa Hiro
譯者:黃真芳
出版社:2008,台灣:角川書店
ISBN:97898617479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