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電影」看 周星馳《長江七號》:觸動人心

周鐵是在高樓工地做粗活賣命的中國民工,與兒子小狄相依為命,過著貧困的生活住在路旁的半拆的破屋裡。為了讓小狄好好讀書未來有好出路,將其送進貴族小學。但是身上常髒兮兮穿破鞋的他,卻常被班上同學取笑、欺負,就連學校主任、老師都很勢利眼,惟有美麗善良的袁老師會特別照顧小狄。同學在學校拿最新科技的機器狗「長江一號」現寶,小狄也想有一隻卻無法如願,周鐵不捨之餘從垃圾堆裡撿回一顆球,說是世界上最好玩的玩具,沒想到這顆「球」是一隻神奇的外星狗......

看完《長江七號》後,除了絕妙的無厘頭笑料外,我對於周星馳的電影有另一番新期待。《長江七號》從某些角度來看是很寫實深刻的:民工父子相依為命的窮困生活,不管是周鐵坐在高樓邊吃著簡陋的便當、小狄在學校被人笑窮霸凌、被勢利的主任看不起、住在馬路旁半拆的破屋...從場景細節的工夫,可以了解態度是非常認真的,即情即景更觸動人心。片中特別點出的周鐵「民工」身分,更具有象徵意味,民工是指農民工,是中國特有具有農業戶口,卻流入城市工作的工人,幾乎沒有任何保障,工作環境最差、收入最低,是城市裡最底層的一群人。想像全中國有1.5億以上這種像周鐵般的工人在賣命討生活,這個巨大的圖像是讓人悲憫的,即便電影誇張些僅少數人生活條件這麼不好,但是1.5億的一小部份,還是很龐大的數字。

當然周星馳的無厘頭笑料還是老招牌,呈現在人物漫畫般的動作、效果,比如小朋友打架時,一扯就把人拉到老遠的樹上。或是兩個小朋友對峙時,像武林高手般的招數和氣勢。也如片中飛碟的刻意地簡陋陽春;我覺得這些慢慢變成周星馳的風格、標誌,卻並不一定如以前般非常好笑。如果從《少林足球》、《功夫》到《長江七號》,這些無厘頭的東西似乎從片子的重心變為僅是種獨門電影技術,周星馳說故事的方式。

我們這輩年輕人幾乎都是周星馳迷,總是能說幾句他的經典對白,著迷於他神來一筆的無厘頭。總期待他能帶來更多的歡笑、更棒的笑話橋段。但他的電影並不以此為滿足,總像四面八方伸出靈活的觸角,不斷若隱若現地變化著。
++++++++++++++
他山之石:
長江七號  盡是雷啊,看者小心
《長江七號》裡的父與子
++++++++++++++
格內相關閱讀:
++++++++++++++
片名:長江七號 CJ7
上映日期:2008/01/31香港、北美上映日期:2008/03/07 (限定地區)、台灣上映日期:2008/01/30
導演:周星馳
編劇:周星馳
演員:周星馳、田啟文、林子聰、張雨綺 、徐嬌
票房:北市8687萬


2 則留言:

  1. 我上週才終於去租了長江七號的DVD回來看
    笑到眼淚都噴了
    (不過我笑點非常低,是世界知名的...= =)
    我自己是覺得滿不錯的
    尤其很多惡搞自己以前電影的梗XD
    那個小女孩真的很會演啊,超厲害。

    回覆刪除
  2. 青小鳥:

    這篇網誌有整理惡搞的梗喔!
    http://blog.xuite.net/osaki99/blog/15350116
    還有上次看一個專訪,星爺還說如來神掌那個點子是徐嬌提供的,還真是人小鬼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