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閱讀」讀 蔡逸軒《彼方之光》:呈現內心切面

《彼方之光》是蔡逸軒(威仔)自費出版的第一本書。這本書以第一人稱出發的小說,父子情、兄弟情、愛情三者在其中佔了重要份量。角色有種說不太出的熟悉類似性,宛如以同個人為原型發展的多個人個,不管其活潑、冷靜、穩重、輕浮,其內心似乎都藏著曲折的重重心事,因為在意內心深藏執著的「東西」,而選擇不同或協調、或反差、或隱藏壓抑面對世界的方式。

 

寫作類型在純文學與大眾文學中游移著,語氣並不太統一,既有雅緻凝鍊的文字,也有反差極大大學生口語式的細瑣開玩笑對話,不過多數在一種冷靜的直述進行著;這本書前半部的閱讀過程較為平淡,後半部開始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呈現人物內心的深層的心靈樣貌,宛如將其內在切片,放在顯微鏡下詳細分析解說,使得角色的存在感加重更為踏實。尤其是這部份大大有別於一般網路小說,兩者的故事內容範圍大致類似,都以大學生的生活經驗為主,但卻不似後者以事件內容、經驗為主的直述,心情好壞以簡單表面的一句話或數句話帶過,粗陋地陳述悲歡喜怒。《彼方之光》卻不輕易簡化成套話,一層層擴散出去,試圖抓住情緒心靈的每個幽微觸角,而呈現出一幅標誌性的作者獨特畫面。

+++++++++++++++++++++++
他山之石:

《彼方之光》溫暖發行    作者蔡逸軒(威仔)自述

人物│蔡逸軒《彼方之光》,創作就是一種存在感

+++++++++++++++++++++++
格內相關閱讀:

「閱讀」讀 阮慶岳《秀雲》:疏離又連結的人物關係

+++++++++++++++++++++++
書名:彼方之光
作者:蔡逸軒
出版:2007,台灣:印紅什堂
ISBN:9789574150427 



2 則留言:


  1. 好久好久沒來看看你的部落格
    也許你不知道我是誰...哈
    因為看到彼方之光這本書...讓我有種熟悉感.
    因為我也有這本書^^

    回覆刪除
  2. 愛麗絲:

    經過努力回想之後,還是抵不過我爛記性。
    真是抱歉><

    妳好像不是曾在出版業的Alice,也不是超級部落客Alice,應該更不可能是我高中認識的Alice,那到底是誰呢,還是可以自己揭開謎底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