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電影」看 荀柏格《折磨Hets》:折磨關係處處

威爾格林是文法學校的應屆畢業生,最後一年還必須上怪老師卡裡古拉的拉丁文課。神氣的卡裡古拉最喜歡沒來由修理學生,精神折磨學生為樂,甚至有學生害怕而逃學。有天夜晚威德格林在街上遇到喝醉酒的菸酒店女店員卡門,並送她回家。卡門憔悴害怕並說前男友一直折磨她懇求威德格林留下。他留下了,之後並與卡門發展出穩定的感情,卡門整個人也放鬆下來不再酗酒。有天,前男友再度闖入卡門生活,威德格林發現卡門故態復萌,逼問前男友到底是誰?她堅持不說,威德格林認定卡門不再愛他因而負氣離開。抵不住思念,他再度回到公寓找卡門,卻發現卡門陳屍在房間裡,暗處坐著頹喪的拉丁教師卡裡古拉...
「折磨」作為片名,在片中分為好幾個面向,人際關係大多建立在彼此間的折磨。最主要是威爾格林愛上卡門,卡門始終藏著秘密所受的折磨。拉丁文教師卡裡古拉對學生們的精神折磨。前男友卡裡古拉對於卡門的折磨。較次要幽微的還有學校體制對於學生的折磨,父母對兒女的折磨。校長、學務長對於卡裡古拉不當教法的指責;這部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擅用光影變化,常用放大扭曲的影子來說故事,有時角色未出現,神秘影子現了身沉溺其中的主角們未發覺,懸疑感奇佳。有時角色內心正傷感哀愁,身後拉出一道大大長長扭曲的暗影,強調放大整個氛圍。隨著光影的變化移動,影子似乎也演著戲;對白時有時會出現一大段落的哲思對話,很難想像現實生活中會如此突兀地出現。但口語表達時而又很直接白話;主角威爾格林為了初戀,失去了學位、愛人,乍看是個大輸家。卡裡古拉害死人後藉著名望脫罪,並將情敵威德格林趕出學校大門,似乎是大贏家。但結局威爾格林將鑰匙交給在室內暗處頹喪的卡裡古拉,瀟灑地走出公寓,又頗有深意。
這部電影劇本由伯格曼撰寫並擔任副導,伯格曼將這部電影視為他初次執導。


格內相關:

他山之石:

折磨/Hets、Torment
導演:荀柏格Alf Sjöberg
副導:柏格曼
編劇伯格曼Ingmar Bergman

演員:Stig Järrel ... Caligula、Alf Kjellin ... Jan-Erik Widgren、Mai Zetterling ... Bertha Olsson、Olof Winnerstrand ... The Headmaster
、Gösta Cederlund ... Pippi、Hugo Björne ... The Doctor、Stig Olin ... Sandman、Olav Riégo ... Mr. Widgren、Märta Arbin ... Mrs. Widgren、Jan Molander ... Pettersson
片長:101 min
年份: 1944
國別:瑞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