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閱讀」讀 安妮寶貝《蓮花》:真摯的旅人心情

生過大病的女子慶昭是滯留於高原旅店,看遍往來的居民、遊人、背包客。身著嶄新登山裝備的中年男子善生來到青年旅館,與環境一點都不搭調,不是低調簡約的背包客,也不是好炫耀的探險城市人。他貼告示找尋夥伴,準備前往雅魯藏布江河谷的深山村落墨脫,慶昭自願帶路;兩個陌生人藏著許多心事,一路艱辛危險山川瑰麗,往事歲月也不時啃噬他們...

 

《蓮花》在前往深山村落墨脫的旅途,與主角們的人生行旅中交織著,旅程開始經過終了,主角們的成長遭遇也娓娓道來,逐步完成旅程也拼湊出內心的完整面貌。這本書有著誠摯真實的旅人心情,不管是心境上如慶昭流浪閒散已久的狀態,或是旅行的真實和緊繃,險峻深山會遭遇的土石流襲擊、迷路、夜行等危險突發狀況,都很能傳達旅行況味。書中附帶少許照片,略略提點景物,但作家的文字功力更見精采;善生和內河兩人大不相同,彼此珍視為最好的朋友,生命不斷交會、錯過,一個勇於選擇走著不凡的道路,一個往最規矩成功的模範走,但都歷盡波折,人生路也如深山中的險路,景色迷人卻也處處緊張危險;小說有好幾個主題:「旅行」、「人生」、「愛情」,但在作者筆下,感覺調和成一個有機狀態,可合為一體觀之,但分開感受也不遜色。儘管善生的旅程結局有些俗套,但書中的許多其他部分已頗可觀,深山行旅的真實、勇於選擇和迫於選擇的不同人生態度,已經使我產生嚮往和反身自問。

+++++++++++++++
他山之石:

安妮宝贝新作卖价超200万   真是可怕的數字,台灣作家會流口水吧

《莲花》笔记二篇    中國部落客的書評相當厲害

+++++++++++++++
格內相關閱讀:

「閱讀」讀 阮慶岳《秀雲》:疏離又連結的人物關係

「閱讀」讀 吳爾芙《戴洛維夫人》:充滿訊息的複雜意識流轉

+++++++++++++++
書名:蓮花
作者:安妮寶貝
出版:2007,台灣:遠流
ISBN:9789573261988
獎項:2006年亞洲週刊中文十大小說,中國年度十大小說第二名。



6 則留言:

  1. 相信有奇蹟!!

    懇請支持...

    [募集1001首情詩]
    http://www.wretch.cc/blog/a277124

    如有打擾,尚請海涵

    回覆刪除
  2. 「幸福CLICK徵文活動」
    連結網址--http://www.showwe.com.tw/click.html

    一個人…一杯咖啡…一篇故事…原來,幸福就圍繞在身邊…
    寫下你的幸福小故事….只要輕輕CLICK…
    就能讓更多人感受幸福…

    第十六屆台北國際書展
    秀威資訊科技 「幸福  樂活」系列活動(一)

    想要現場體驗自己的作品印製成書的快感嗎?
    只要加入我們為您舉辦的「幸福CLICK徵文活動」
    就會發現
    幸福是…親眼看見自己的作品印製成書、捧在手心溫熱的感動!

    「幸福CLICK徵文活動」
    連結網址--http://www.showwe.com.tw/click.html

    回覆刪除
  3. 看來是相當值得讀的一本好書呢~
    得到的獎項也很可觀~ ^^

    回覆刪除
  4. 白博士:
    恩恩,
    中國書市和文壇都比我們這邊熱絡許多

    回覆刪除
  5. 于洪臣昨天中午刚刚率国足一行由约旦客场返抵北京,在回中国足协办公室处理文件后,于昨天下午乘高铁抵达泉城。中、澳女足比赛结束后,他也借机提到了国家男足。他说,现在种种现实证明中国足球队全方位落后。国足在约旦打得应该说很有气势,我们也看到了西班牙教练组给球队带来的显著变化。但是这些变化还不足以确保球队致胜,国家队建设同样也是系统工程,我们现在也不好作出严丝合缝的论断。

    回覆刪除
  6. 赛后新闻发布会,完全成了老汉的独角戏,桑德拉奇草草应付几句便起身离开,只剩下老汉面对记者们侃侃而谈,能够晋级半决赛,我们是非常满意的,而我们的终极目标就是争取赢得足协杯的冠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