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

2007年我最喜歡這10部電影

2007年於我來說,電影是豐收的一年。來台北兩年多,終於也湊熱鬧跑起影展,年中看台北影展、年終看金馬影展。再加上每禮拜看兩部二輪電影、回家先從電影台開始轉的習慣,整年下來約莫看了200部電影,想想還真是驚人,看書都沒這麼勤;檢視一整年的片單,發覺亞洲電影很合我口味,儘管看的歐美電影數量大約是兩倍,但真正很喜歡的不多。或許是文化、生活型態都更可親更能理解的關係。其中又以日本電影為主,這種近乎「全盤吸收」的狀態,真有點毛毛感覺不妙。以下從第十名開始揭曉:(十名外的候選名單《闇陰羊》、《立食師列傳》、市川崑物語、《終極警探4.0》《扶桑花女孩》、《巴黎拜金女》、《黃昏清兵衛》、《愛在日落巴黎時》、《門徒》、《勇者無懼》《放逐》)
10.市川崑物語
一位電影導演的紀錄片,僅透過大量的照片、些許特效,依舊拍的十分精采好看,岩井俊二在這類型做了突破和示範。
9.小太陽的願望
一個破碎、相怨大於相愛的家庭,為了小女孩的選美願望,展開一場公路之旅,漸漸產生火花、諒解。每個角色性格都很特別突出,是部相當好的溫馨喜劇,去年奧斯卡的大黑馬。
8.刺殺傑西
同是傑西詹姆士和羅伯福特的悲劇,無限沉重。


7.惡女花魁
蜷川實花令人大驚豔的初執導,片中的色彩搭配美術設計值得一看,土屋安娜的表現也十分突出,很有大角的「扮」
6.我愛單眼皮
Yasmin Ahmad雅絲敏阿莫的電影歡樂又議題尖銳,是今年最喜歡的導演,緣份來自於金馬影展規劃的專題。
5.偶然與你相遇
一氣呵成的喜劇,有惡趣味又甜美。導演就是年輕的女主角,更是驚人。
4.舞妓哈哈哈
超過一百分的劇本、超過一百分的主角、稱職的配角,擁有難忘的爆炸性kuso笑料轟炸。
3.生活的甜蜜
儘管光點座位高低規劃不佳,必須在前方人頭與人頭縫隙中,求得字幕與畫面的完整,這部長達三小時的費里尼大作,依然給我很大的衝擊,走出戲院,不僅肚子空空、腦袋也空空。男主角讓人又愛又恨又警醒。
2.落葉歸根
抱著多少也關注一下當代中國電影的心態,卻因為這部片驚覺自己的淺薄,這部由小人物悲歡所串起的喜劇非常精采。除了趙本山演的主角,午馬和胡軍兩個配角戲份不多卻是大亮點。
1.未定之天
從未買過The Clash衝擊樂團的單張專輯,看完這部片的當下,真有去買CD的衝動。這部樂團紀錄片,呈現大樂團的理想、堅持、失落、真實,以及Joe Strummer令人惆悵的起落。萬事似有連結,07年最喜歡的推理第二名是伊坂幸太郎《沙漠》,裡面也提及Joe Strummer和龐克音樂。現在的店長大學也是龐克搖滾迷。
++++++++++++++++
他山之石:
2007年度佳片分享  棋子的推薦
我鍾愛的2007外語電影  藍祖蔚的推薦
++++++++++++++++
格內相關閱讀:

9 則留言:

  1. 聽說會上映U2的紀錄片 博主應該會去看吧

    回覆刪除
  2. TO:逸

    來桃園後還沒打聽到哪裡有二輪戲院,年後又要
    搬去新店囉!只好將就看社區視聽室每逢五六日撥放的
    三部電影,希望回新店後可以看個夠!!


    邑 留

    回覆刪除
  3. 丸子:
    聽說是3D的,可是台灣會上映嗎?很懷疑。
    還有,怎麼用起中國用法[博主]?!

    回覆刪除
  4. 邑:
    感覺沒呆多久又要回來台北,
    新店應該有兩家二輪戲院吧!

    回覆刪除
  5. 我是看新聞上報導的 至於用起中國用法[博主] 祇是好玩而已

    回覆刪除
  6. TO:逸

    我手邊有從中坡不孝生借來的一張衝擊樂團的CD喔!
    依稀記得是看過張鐵志的聲音與憤怒後才想聽聽看的喔!!!

    回覆刪除
  7. 邑:
    近來看到《往下跳》一書前面有你朋友寫的序...

    回覆刪除
  8. TO:逸

    中坡不肖生目前在總統府當憲兵,有機會再介紹
    給你認識,他可是和我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風格迥異的奇葩
    喔!!

    回覆刪除
  9. I?ve recently started a website, the info you offer on this site has helped me greatly. Thank you for all of your time & wor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