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書店店員的職業病

大概每種行業都會有某些職業病,身為書店店員也是如此。當書店店員逛書店就會出現這種情況,你會看到他盯著眼前的平擺桌,眼光來回掃動,注意書種的挑選、書籍與書籍間的邏輯連接、擺放的方式。當他走到高櫃前,一樣盯著面前的書櫃,開始由上而下一排排掃動,留意這家書店有什麼書、有什麼是自己家缺的、這座書區的特色強項。另外還會比價,注意別家通路的書展折扣、單品售價,別家通路的暢銷書跟自己家的有什麼不一樣。書店店員每天上下班都是上不完的書!書!書!煩都煩死了,很多人本來很喜歡逛書店,做這行後也變得不太逛書店。但是也有很多人死鴨子嘴硬,常常說下班後要放鬆放鬆,遠離工作,但是[不小心]來到書店時,眼睛又開始來回掃動、[逡巡]。

上禮拜上班時,我剛好碰到這種人,一位身材高挑又有氣質的漂亮女生。一般客人都是隨意看看,眼光隨意跳動偶爾停留,拿起本書或雜誌。這位小姐我先在外國文學區,看到她注視著書櫃由上而下來回掃動著,表情斟酌。經過時看了一眼,好像我們區的大店同事,兩次支援盤點打過照面但是沒說過話。上書時刻意經過仔細看了一眼,又好像不是。回到櫃檯跟工讀生講這件事,她也跑去看,回來跟我說她好像跟著香港客人一起進來。難道是我認錯了嗎?上完一些書又回到櫃檯,工讀生又說她認錯了,那批香港客人走了。我又回到書區,那位小姐剛好逛到文學人文推薦桌,眼光掃動著。我上前請問她是不是友店同事。Bingo!她表情有點尷尬地承認,聊了兩句,跟我負責同樣的書區。

前天晚班下班後,急著要本書,下班後直接到敦南誠品買書。順利找到書拿到櫃檯結完帳後,轉身將書放進包包,抬起頭來,看到一位高高的女生,眼光來回[巡視]著桌上的書,正巧她轉過身來。沒錯!就是上禮拜遇到的友店同事。我問她:是不是到各地[巡邏],她也納悶:怎麼到處都看得到你?

果然,大店的門市是不簡單的,下班後還是常常到各地[增廣見聞]、吸收別店長處,我就沒這麼勤快了。 
+++++++++++++++++
格內相關閱讀:

讀 邱瑞鑾《布朗修哪裡去了?》:愛書人會心一笑的書

+++++++++++++++++
他山之石:
布朗修哪裡去了?  文中提到當店員後就不喜歡逛書店

31 則留言:

  1. 我也是「表情斟酌」啊!
    難道不像嗎?

    回覆刪除
  2. TO:逸

    我昨晚去基隆誠品買了神話學,有機會想去
    東湖店逛逛,你知道那家的書店特色嗎!!


    邑 留

    回覆刪除
  3. 邑:

    那家店是我們區的大店,書種還蠻多的,主打學生族群

    回覆刪除
  4. 你該不會這樣就認識人家了吧
    照你文字的描述
    是位漂亮的小姐喔
    呵呵呵
    另外
    我也想去東湖店
    可以約個時間吧
    邑同學

    回覆刪除
  5. 沒事,純粹以同事身分來打招呼哈啦的。

    回覆刪除
  6. TO:丸同學

    我昨晚已先去逛了誠品東湖店囉!共分為地上一樓和地下一樓,
    還有賣一些自然(動物~岩石~化石~望遠鏡之類)方面的商品!附近有哈啦影城,麥當勞
    ,肯德基,燦坤,星巴客,加州洋食館等等,算是約會的好所在!
    等捷運完工後應會更繁榮吧!!
    至於正在整理文學區的店員也挺不錯看!是有挑過嗎??


    邑 留

    回覆刪除
  7. 我雖然是行銷人員
    逛書店也有這種職業病ㄟ

    回覆刪除
  8. 丸子:

    這樣應該算認識啦,不過我不知道她的名字,
    呵呵^^

    回覆刪除
  9. 很尷尬!!!:

    你是文中人嗎?!

    回覆刪除
  10. alice:

    對對對^^
    甚至出版社業務到書店查捕時就是這種工作內容,呵呵^^

    回覆刪除
  11. Ring:

    Hi!Hi!
    下個月我要到你們家支援盤點,不知道會不會分到你那區

    回覆刪除
  12. Hello,逸,

    我也是和書有關的工作者。目前在圖書館上班。

    你說的對,以前最愛往書店跑,自從在那裡上班後真的不會有想去書店的慾望。不過後來再去,多是去偷看新書,然後為館進新貨=P

    一開始還覺得很興奮,能在茫茫書海中看到這麼多書寶寶,突然有種賺到了的感覺;後來卻因為太多而頭痛了。呵。

    不過自從來這後,我真的學到很多東西,去別的圖書館也會有職業病發作Orz

    回覆刪除
  13. 望書頭昏冰:

    呵呵,我到很好奇圖書館員有什麼職業病呢!

    回覆刪除
  14. 我大學時和同學出遊 到台灣各地
    最怕同學 每次看到當地圖書館 就談論比較一番
    這恐怕也是職業病
    不過對我這種圖館逃兵而言 真的是挺無趣的一件事 呵

    回覆刪除
  15. 好特別的分享^_^
    一直認為在書店工作=有氣質
    不知書店有沒有假日工讀生?

    回覆刪除
  16. alice:

    雖然現在跟大學所學的歷史也沒太大關係,
    不過聚會時聽聽同學講學界的發展、老師的八卦,
    我還挺樂的!

    回覆刪除
  17. 嚇破魔鏡的巫婆:

    [在書店工作=有氣質]這點也不那麼必然,
    我們也有很活潑的同事^^
    別的通路我不曉得,我們公司要的都是長期平日也可輪班的工讀生。

    回覆刪除
  18. 這樣說吧:
    書店工作者當然都愛閱讀,可是這種氣質不一定看得出來XD
    那跟優雅啊脫俗啊都沒有什麼關係的。

    回覆刪除
  19. 呵,好有趣的經驗喔。

    本來我還在想結局是不是你在逛別家書店時,被那家的店員以同樣的方式識破你在書店工作的身分。

    回覆刪除
  20. 這樣說
    在書店工作ㄉ
    誰還敢去逛書店阿^///^

    回覆刪除
  21. Chun:

    目前是沒有這種經驗啦!

    回覆刪除
  22. 路過:

    那也是因為[依稀認識]才打招呼,
    並不會常常發生這種情況>

    回覆刪除
  23. 職業病這種毛病還真難以戒除
    而我ㄧ像看到商品就聯想到價格 品質 成本
    這大概是被訓練出來的吧!!

    逛書局的時候
    我通常只會瀏覽一下現今的排行榜 或是新書區
    瀏覽過後 通常跳過
    因為有時實在不相信排行榜這種東西
    或許是知道越多
    就越不相信吧

    回覆刪除
  24. Eureka:

    呵呵,[職業病這種毛病還真難以戒除]這句話說得是!

    回覆刪除
  25. 我的(編輯/翻譯)職業病是:
    逛書店一定會先翻前後折口和版權頁,然後看內頁版型;

    嚴重時候還會算字數和估成本。=_=

    回覆刪除
  26. rainfrog:

    原來編輯/翻譯會有這種職業病阿!

    回覆刪除
  27. 就像我去看別店的文具區,
    手都會不由自主的幫忙整架一樣嗎...
    我還曾經因為不小心整起來而跟友店同事認識,
    果然是職業病啊哈哈

    回覆刪除
  28. 小鳥茵:
    你真是個有心人
    我倒是有去別店看完書隨手一放,弄得有些亂
    大悟:原來亂放就是這種感覺阿!

    回覆刪除
  29. 不不不,那是以前比較良善的時候會做的事了,
    現在除非很喜歡那間店或很愛惜那個商品,不然大概不會有意識的動手,
    當然不小心的話我也沒辦法控制哈,只是很怕會被當怪人就是...

    關於書亂掉,或是商品亂掉,
    我自己當客人時也才體會到這真是件很容易的事啊,
    以後還是勤整少碎唸客人好了,哈:p

    另外,我把你連我那裡喔哈,請多多指教!
    樂多那個找朋友什麼的我不會用啊=..=

    回覆刪除
  30. 小鳥茵:

    我也把妳加入我的連結喔^^

    至於樂多朋友的使用手冊在這
    http://blog.roodo.com/friends/
    sitemeter的追蹤功能有篇文章可參考
    http://blog.yam.com/jinnsblog/article/587260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