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展覽]看 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琳瑯滿目

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從2月4日展到5月27日,票早買了卻直到今天才去看。之前已經聽了許多人的參觀回來後的感想,多是失望。所以,出發前我也沒抱太大的期待。

大英展涵蓋世界各大文明,分為十三個單元:人類文明曙光、美索不達米亞、古埃及、古希臘、羅馬帝國、早期歐洲、中世紀歐洲、文藝復興與近世歐洲,南亞與東亞、伊斯蘭、非洲文明、大洋洲諸島、美洲文明等總共271件展品。世界上能有辦法拿出這種各文明從古至今大展的博物館,也唯有大英、法國羅浮宮、美國大都會這三個超級博物館,憑藉其強大國勢、帝國主義暴力豪奪而來。

今天是下著雨的星期五,也是國際博物館日,理應各博物館、美術館都會開放免費參觀,不過大英展是例外的,成人票得拿出250元。下午三點,售票處每個排了三五個人,但等著入場的隊伍就排了50公尺長,而且不是順暢的魚貫而入,而是走走停停。因為展場裡已經太多人,要等裡面的人比較舒緩後,才再放一批人。等了15、20分才進去。一個大長方形的動線一進一出,根據各主題隔開許多小展覽室,原本參觀的人潮、遊客、再加上學校團體,每件展品都圍著好幾層的人,隨著動線排成一長龍前進。必須左鑽又鑽擠到前頭或是等待卡位,但也沒辦法久待,持續前進的人龍會把你慢慢推向前,必須有耐心毅力才能好好欣賞藝術品。展場並沒有什麼情境式的設計或是特別的展場布置,大概就是「裱框、掛牆、打光」或是「擺好、放進櫥窗、打光」。展場的打光也不佳,過於昏暗,打光的位置也有些問題,有些展品站前欣賞,就被自己的陰影蓋住,還得後退一步才看得到全貌,解說文字也小了些。

不過能一次飽覽世界各大文明遺產,實在非常難得。昔日讀過的歷史、書中的文字也一一得到印證:貴霜王朝佛像的衣服的飄逸線條、復活節島的石像、腓尼基文明、希臘石像...等。儘管多不是精品或是特別重要的文物(又有誰會特別喜好達文西、拉斐爾的小號素描呢?),但這一行是滿足的,心情曲線先低後高;對於各文明歷史沒什麼認識下的一般人,看些石頭、木頭、金銀銅後會感到失望的心情,其實是可以理解的,這次展覽很難給人震撼且驚人的感覺。
+++++++++++
他山之石:
+++++++++++
格內相關文章:
+++++++++++
展覽名稱:世界文明瑰寶——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
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
時間:2007年2月4日到5月27日


8 則留言:

  1. 啊…原來到27日展覽就結束囉。
    這次大英博物館的收藏展沒去看,
    倒是課堂上被指定要去參觀的弟弟妹妹早在剛開展就跑到台北去看,
    回來沒聽他們提,就漸漸淡忘了…

    不過看到這篇參觀心得,
    除了展覽佈置和不可避免的人潮之外,
    果然看展覽的行前功課也是很重要的啊!
    真的不是看看接著發出「哇~」的驚呼然後就算了XD

    回覆刪除
  2. 呵~
    星期六的時候我剛好在故宮
    看到大英人太多了
    就打消念頭跑去看常設展
    還是人少一點感覺比較自在
    參觀品質也比較好

    回覆刪除
  3. 上川森:

    [不可避免的人潮]
    一直是台灣看大展長久以來的問題,每次都很討厭><
    行前功課因為懶惰的關係,有時會做有時我也不做...

    回覆刪除
  4. 異想:

    看來大家對於人群的恐懼倒是有志一同...
    人多的時候看到喜歡的藝術品實在很難駐足慢慢欣賞>

    回覆刪除
  5. 嗯嗯~~~
    記得當初去看的時候, 是在春節初二吧
    真的人多到哪已估計的地步
    甚至有點懷疑去那大英展
    是去看人還是去看藝術品ㄉ

    您真是說中我的心聲囉,
    對於逛展場時走走停停的不耐煩跟藝術品無法貼近欣賞不滿足感,
    真是讓人對這次的展覽大打折扣ㄉ>"

    回覆刪除
  6. 獨立天使:

    雖然我是假日去,不過想必大年初二的情形應該更恐怖>

    回覆刪除
  7. 所以碰到喜歡的展覽都會盡量挑非假日去,不然就是開館前十到二十分鐘先在外面等。
    唉…不過如果是一般的上班族,非假日去看展覽應該是不可能的事吧!
    (所以假日人才會那麼多啊,啊…我說的都是廢話…Orz)

    回覆刪除
  8. 上川森:

    [不然就是開館前十到二十分鐘先在外面等]
    你真是位熱血又勤快的文藝青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