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音樂」聽 董事長樂團《Chairman2》:質樸動人



也不知道是腦袋哪根筋接錯線,常常有看錯字會錯意的情況發生。上次到茉莉二手書店買了三張專輯,本想買齊柏林飛船居然買成Def Leppard,我還一直納悶為什麼精選沒有「Stairway to Heaven」這首。買回家從頭聽到尾才發現徹底地搞錯了。昨天又到茉莉一趟,小心地以經典度和稀有度選了兩張專輯,R.E.M的「Monster」和董事長的「Chairman 2」。

董事長的第二張專輯首先是得來不易,市面上一手唱片行已經買不到,得到二手市場尋寶。這張專輯有四首台語歌,六首國語歌。台語歌都是蠻有特色,有著「董事長味道」的觀察和批判歌,「不爽」怨嘆「你若無錢人生就是黑白」,「少年ㄟ」勸吸毒少年「吸那種咪件甘有卡快活」,「憨大呆」說的是痴等情人回來的人「我猶原在這個所在,等妳回心甲轉意」,「我想欲飛」說的是一直被人欺負的人;國語方面,大多描寫各種愛情的處境,有著耐聽動人的旋律:「1 2 3」寫著三角戀情的為難,「我不是你的司機」說著被女王蜂利用的心情,「星期六的晚上」訴說沒有情人後的寂寞,「算了吧」很像時下的流行歌,不過很動聽。

抱著小心翼翼的心情聽這張專輯,害怕早年的他們或許會因還不成熟而讓我失望,結果是多慮了,我還是很喜歡這張專輯。
++++++++++++

詞/曲:吳永吉 主唱:吳永吉

孤單地    角落裡    聞不到你留下的氣息    嗅不出來離去的原因
慢慢地    慢慢地    就讓時間沖淡了記憶    就讓大海陪我到天明
忘了你    想起你    陌生地    我和你    斷了吧    算了吧    放了吧
你的淚    我的淚    流向誰    放棄了我自己    怎麼去愛上你
斷了吧    算了吧    放了吧    藍的天    為何我    看不見    沒有你的日記
日子再苦也要繼續    輕輕地    揮著手    也許我不是你的唯一
也許你有什麼不得已
++++++++++++
他山之石:
++++++++++++
格內相關閱讀:
++++++++++++
專輯名:Chairman 2
樂團名:董事長
製作人:董事長樂團
發行:2001,台灣:動能音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