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0日 星期二

讀 格雷安葛林 《我自己的世界:夢之日記》




當今世界上最會說故事的小說家之一---格雷安‧葛林---曾經多次與諾貝爾文學獎失之交臂,直到過世都沒得獎。他兼擅純文學和大眾小說,不管是挑剔的文學愛好者或是一般讀者都有很多人喜歡,這是一個很不尋常的現象。反映到他的推理懸疑小說,也有許多言在意外,令人可以推敲的內涵;他曾經當過間諜、戰地記者,遊遍五大洲,身處過許多動盪不安、隨時有生命危險的政局、時期,說是出生入死也不為過。加上他多情的性格,四處留情,這麼複雜的人、這麼有趣的作家,並沒有留下自傳,只有立下遺囑,死後發表他選輯的日記。而且不是一般的日記,是紀錄他晚上作夢的「夢的日記」。

既然是「夢的日記」,當然是虛構,為何又要在死後發表呢?佛洛依德說:人有潛意識,夢是其反映。葛林難道是怕生前發表,眾人會以此做根據,臆測他的心理判定這個人,徒增他的煩惱?還是他想告訴讀者某些真實的「什麼」,卻要用隱諱的方式表現,避人耳目又不用負責?又或是只是想死後幫子孫撈一筆?我自己比較喜歡第二個答案。

這本書不純然只記載他的夢,夢中世界和真實世界夾雜,有時他也會跳進來評論、說些話。一般人的夢多半是荒誕不經沒有道理可言。但葛林的夢幾乎有其結構,合理的像另一個真實世界。裡面也出現間諜的夢、冒險的夢,反映他多采多姿的冒險生涯,令人讚嘆是何其豐富的人生。雖然夢終歸是夢,不能當真,我們還是可以從中多看到葛林一點。當初這本書在英國發表時還造成一股葛林熱,BBC還特別做了一個特輯。
++++++++++++
書名:我自己的世界---夢之日記
作者:格雷安葛林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6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