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9日 星期四

讀 村上龍 《京子》

 

「未來已經掌握在妳的手中了。

我現在終於明白她的意思了。

我原本一直在朝著某個地方前進的路上。

現在亦然,來紐約前也是那樣的。

我是要到某處去的途中。

以前那會讓我覺得累、覺得焦躁,可是現在已經不會了。

因為光是知道自己是在要去某處的途中,就知道自己的未來會怎樣了。」

------《京子》p.208

 

一個日本小女孩京子,在家庭巨變無所依從時,一個拉美裔美國大兵送給他一生最重要的禮物:舞蹈。舞蹈給小女孩勇氣,給她在困挫中前進的力量。從此,她朝著舞蹈家的方向努力著;轉眼間,女孩長大成為二十多歲的女子,存了一筆錢前往美國想當面向美國大兵道謝。到了紐約,獲得許多人的幫助,憑著真摯的心和永不放棄的毅力,終於找到大兵赫賽。可是赫賽沒有成為舞蹈家,反而已走到人生盡頭,是個得到愛滋的同性戀,而且也忘了京子。京子失望之餘,改以另一種方式謝謝他:開車送他回邁阿密老家,不過,一個外籍女子帶著一個重症愛滋病同性戀患者,穿越保守的美國南方,還有許多不可預料的困難...

 

村上龍的書的筆下的人物的很多都是非常邊緣、特別,生活處境、面臨的人生難關常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的。他的筆下從不避諱黑暗、邊緣、世俗價值認為「邪惡」、「下流」、「骯髒」的角落,甚至試著力描寫。這些形形色色的「黑暗」人物,很少人寫得比他多,不管是數量和種類。一般人看到這些人總是不敢正視、唾棄、咒罵。但是很少人知道他們也是認真的活著,可能過著比我們更有活力、更為精彩的人生。

 

這篇小說,章節間透過不同人物的陳述帶動小說情節的進行。有時是京子、有時是赫賽、有時是司機、赫賽的舅舅...不同視角的切換將故事的血肉一點一點添加,使層次更為豐富和多樣。京子那種無與倫比的勇氣和毅力是小說中最奪目的人物光彩,是得身旁各種美國下層、上層的各式人物都受到感動,而力量源自於舞蹈,那個赫賽給她的「禮物」。在前往未來的路上,雖然遇到困難,京子一直咬緊牙根撐過去,未來一直掌握在她手中。

 

看完整本小說很受感動,讓我想起以前的夢想,和比照現在的自己。讀完《京子》體內似乎有股蠢蠢欲動的能量,催促著我向前,也許是「勇氣」吧!或許該用村上龍後記中的話做總結:

『「京子」是一個充滿希望和再生的故事。

我衷心地期望困在閉塞的狀況中而感到焦急、一直在找方法解放自己讓自己活下去的人,能因為讀到這一本小說,而得到堅持下去的勇氣。』

------《京子》p.212


書名:京子

作者:村上龍

譯者:翁淑華

出版:台灣:草石堂,1997年


 

10 則留言:

  1. 這裡是分店嗎?文章好像比較少。

    回覆刪除
  2. 村上龍的書我只看過《69》,不知道是翻譯還是體裁的關係,總覺得讀起來很不順。
    這本《京子》聽妳介紹。感覺好像還不錯,下回要去找來讀讀看。^.^

    回覆刪除
  3. waylim:

    以前是分店,現在想把它便成本鋪,可是還不知道樂多要怎麼post舊文章,所以只有2006年3月以來的文章。

    回覆刪除
  4. 青小鳥:
    我有看過《69》,可是我想你看的版本應該是新的太田版,比較無從比較...村上龍的書大多是黑暗系的,不知道合不合你的kuso教主的胃口︿︿

    回覆刪除
  5. 看你的介紹會引起我想去找這本書來看的慾望耶

    回覆刪除
  6. 小丸:
    聽你這樣說,我覺得很高興︿︿

    回覆刪除
  7. 你好

    我是大田出版企劃部,閒晃你的blog發現你很喜歡閱讀,想詢問你是否有意願在你自己的blog寫下你的閱讀感想呢?

    繼東野圭吾後最值得看的小說《MISSING》,是日本作家本多孝好的作品,本書榮獲第十六屆推理新人獎和「這本推理了不起!」TOP10,在日狂銷40萬冊,文案和小說的氣氛類似村上春樹,絕對超透明感的作品,獨樹一格的純愛推理「本多流」,連結網址有這本書的內容相關資訊 http://www.titan3.com.tw/missing/missing.htm
    如果你有意願,我們將致上此書給你,請寄信到 ethan@morningstar.com.tw 註明索取本多孝好樣書,並留下你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及blog網址,將盡快把書寄給你

    大田出版企劃部感謝你的參予

    回覆刪除
  8. 太田企劃部:
    你好,我已經回覆至信箱。

    回覆刪除
  9. 因為這本小說,更加促了我的勇氣,飛來紐約.
    站在紐約街頭,經常小說的情節就會晃過腦海.

    回覆刪除
  10. 落花流水:
    這種因緣還真浪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