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1日 星期二

李行導演《街頭巷尾》:質樸的暖心


李行導演的國語片《街頭巷尾》描述下層社會人們的生活,生活大不易的鄰居間,基本上都是互助互愛。裡面抱病努力養活小女孩小珠的母親(何玉華 飾)看了讓人心酸,不久後也因為過於勞累生病而死,死前將寶貝女兒小珠(羅宛玲 飾)交託給善心的撿破爛維生的鄰居石三泰(李冠章 飾)。


另有一對妓女朱麗麗(游娟 飾)與吃軟飯的男友朱根財也住在這裡,朱麗麗逐漸受不了朱根財的惡行惡狀,而逐漸喜歡上富正義感拉三輪車的陳阿發(曹健 飾)。



街頭巷尾刻畫這些小人物十分成功,藉由一些事件讓我們看到他們的善與惡,大多都是誠誠懇懇地努力過生活,儘管生活不富裕,但仍相互扶持。譬如小珠託付給鄰居石三泰,他也盡心盡力,原本小珠跟著他四處撿破爛維生,後來老師來家苦勸,他也從善如流讓小珠上學並且去接送他。在因為撿破爛的職業讓小珠被嘲笑時,便努力轉職,跑去當礦工做不擅長的粗重活也不惜,甚至最後還受了重傷。


看著這些小人物的生活,我們看到人性的善良(小珠、石三泰、陳阿發)與險惡(如不學無術的吳根財),也藉由這些人物反映當時社會一隅的縮影,拍得極為生動鮮明,尤其是小珠與石三泰相依為命互相關懷體諒的情懷。至今仍能感動人。


++++++++++++++++++

格內相關:

搭錯車Papa, Can You Hear Me Sing?

麵引子:平淡一般

++++++++++++++++++

街頭巷尾Our Neighbor

導演:李行

監製:李玉階

製片:李子戈

編劇:姚鳳磐

主演:

李冠章

羅宛琳

楊帆

崔小萍

雷鳴

曹健

歐雲龍

游娟

何玉華

配樂:李林

攝影:賴成英

剪輯:張榮嘉

製片商:自立電影公司

獲獎:第二屆金馬獎 最佳童星:羅宛玲

片長:92分鐘

產地:中華民國 臺灣

語言:國語、台語

上映日期:1963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