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不再讓你孤單:殘缺注定不完美嗎?

A Beautiful Life poster new
李佩如(舒琪飾演)是孤身一人來香港打拼的香港小姐,一心想釣個金龜婿過舒服的日子,方鎮東(劉燁飾演)是個好哥哥好警員,每天為心理障礙溝通困難的弟弟鎮聰(田亮飾演)準備三餐打理生活。他們倆人在KTV邂逅,成了朋友,佩如對鎮東予取予求,鎮東喜歡上了甘心讓她佔便宜。不僅煮東西給她吃、幫她抓住男朋友的胃,甚至賣房給錢助她開店,濫用警察權力擺平大小事情。然而最後被打小報告丟了工作,佩如開店慘敗一聲不說就跑回香港蝸居成了不事生產的宅女,方鎮東後來得了嚴重的退化症幾乎成了廢人,與溝通障礙弟弟啞巴弟媳小宛(馮丹瀅飾演)搬到了偏鄉,兩人也未再連絡……

方鎮東是今之柳下惠,揹著醉酒美女送回家不敢輕舉妄動也就算了,連女生撲上來想吃了他也推開無視,安置好就乖乖回家。做餃子給李小姐吃,抓住男友的胃、賣房給錢開店……幾乎是不可思議的愚傻癡迷,卻不求回報。乍看之下佩如真是極其糟糕,佔盡人家便宜。然而李小姐的出現卻是方鎮東無盡黑夜航行的一顆明燈,宛如是媽祖顯靈救他脫離苦海。咬牙照顧弟弟、努力工作這兩條生活唯二的最高指導原則,佩如成為他的小確幸,讓他看到單調生活的其他可能。鎮東或許就這麼跟弟弟辛苦地度過一生,沒她的湊合敲邊鼓,弟弟跟弟媳或許不會有結合的可能性。鎮東如果就這麼一直線的工作、生病和死去是更值得的生活嗎?


除了方鎮東和李佩如的主線,弟弟和弟媳的也是一段辛苦的愛情,心理障礙又溝通障礙的弟弟,喜歡上啞巴女生。對兩人、雙方家庭來說都是很不簡單,複雜、欣喜又難過的事。雙方家長都擔心配不上人家,存著自卑與不確定的擔憂心結,底下蘊含不少辛酸與痛苦,雙方的當事人或是家庭,怕是早已將孤單一輩子視為理所當然,無怪乎終於拍板定案確定兩小吳猜的婚事時,大家會落下這麼多的眼淚。
p934575571
舒淇醉酒瘋婆的演技真是令人讚嘆,活靈活現就像是路邊遇到的女醉鬼,難以想像可以演得更好了。李佩如的各種面向也掌握得很好,不管是情緒激動或是爛漫慧黠,感覺好像是在做自己,而不是在演出;劉燁這部片裡誠懇笨拙的模樣也讓人對他大大加分,應該就是他的代表作了。傻傻地彈吉他訴情意,無論是那爛指法或是沙沙傻傻的聲音特感動人。誰說動人音樂的必備條件一定要技巧高超、歌聲過人呢?
picx_fbhk4453565424
陳昇''不再讓你孤單''貫穿全片,不僅是巧合更是整部片的核心。先是方鎮東對李佩如的默默付出不求回報,而後是李佩如對方鎮東的細心照顧。選歌真的選得太好了,不禁讓人懷疑這首歌是電影的謬思;張學友''無聲的吉他''也道盡方鎮東的愁苦''可笑的我像個笑話/握住的只是空氣/oh……也許我早就應該放棄/放棄無謂的勇氣/ 不該有什麼希冀 /不該相信有奇蹟/ 無欲無求走下去''就像他總是彈不全的''不再讓你孤單''吉他曲,老婆跑了,單相思的愛人也無影蹤;插曲王菀之''錯過了地址''訴說著方鎮東李佩如之間無止盡愛情的複雜痛苦哀愁''也許愛情 從來不解釋/憑著手上的一張紙/為了沒完成的心事/錯過地址 我們的開始/然後兩個人牽著手/解開彼此身上鈕扣/承諾會珍惜對方的溫柔/突然記憶往後走/記不起相愛的理由/才懂哀愁''



導演劉偉強善用了老北京那種新舊紛陳的多元環境,角色們不斷流轉浮沉於不同階級,受限身分處境的苦命愛情故事,生活於此的各式人們與建築物、地標共同譜出一種現實社會的真實感。北京機場的絢爛天頂,以及央視新大樓的代表性新潮建築,還有那胡同、老房子的場景,讓我一下陷入懷念的昔日北京背包行日子;或許有人覺得這部片太不真實,太過濫情,太過拖曳,應該在重逢時的極度感動中畫下句點。然而如果這樣豈不是變為白雪公主或是睡美人般的天真童話故事''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The End。''劉偉強更想說的是:歡迎來到真實世界,痛苦折磨考驗才剛要開始……
picx_fbhk4453565408
++++++++++++++++++
格內相關閱讀:
單身男女Don't Go Breaking My Heart:為愛你能付出多少
河智苑、金明敏《比天堂更近的美麗》:守護到底
Ed Zwick《愛情藥不藥》:罕病外衣的找真愛故事
++++++++++++++++++
他山之石:
不再讓你孤單@犀利小三 回去了 ~ Daisy

《不再讓你孤單》多少傻B等你愛

++++++++++++++++++
不再讓你孤單 A Beautiful Life
導演:劉偉強
編劇:鄧潔明
演員:舒淇、劉燁、黃秋生、田亮、連凱、馮丹瀅
上映日期:2011/06/17台灣、2011/05/13中國、2011/05/20 (北美限定地區)、2011/06/17
發行公司:甲上
國別:中國、香港

您是第 位訪客

27 則留言:

  1. "不管是情緒激動或是爛漫慧黠
    感覺好像是在做自己
    而不是在演出...."
    這段話有吸引到小咪
    找機會要來看,好好領悟這境界!!~~

    回覆刪除
  2. hi 卵生水筆仔
    想當年,“不再讓你孤單”出現在電影“金枝玉葉”裡,只是隱約的聽到,實在是浪費好材料。

    陳昇''不再讓你孤單''貫穿全片。
    -- 哈哈,這回可以補上我觀影聽歌的憾事。

    題外話,還有一部電影【如果。愛】
    用齊秦的“外面的世界”,雖然不多,但,效果很好。新出爐的歌后莫文蔚慵懶性感的翻唱,聽入耳裡,想的是電影裡變質的愛情。電影版不是齊秦版,但真摯感人,叫我聽出耳油。

    回覆刪除
  3. I love the song very much, I think it's one of the best songs from Chen-Sheng.

    回覆刪除
  4. 現在還有這樣的男人嗎
    哎...
    覺得好傻又覺得心疼
    已經很久不太看港片
    不過,這部我會想看看

    回覆刪除
  5. ,所谓大难不死,就是有了灾祸之后,得到的不是同情,而是莫名其妙的祝贺

    回覆刪除
  6. 6、一阵微风吹过,阵阵清香便扑鼻而来,让人心旷神怡。最绿的牡丹是 豆绿 ,它的颜色近似叶绿;最黑的牡丹是 冠世黑玉 ,它的颜色是深紫发黑;花瓣最多的牡丹要数 魏紫 ,约有六七百片花瓣;最红的牡丹是 火炼金丹 ,它的颜色近似国旗红;最蓝的牡丹是 蓝田玉 ,是粉里透蓝;最佳的间色牡丹是 二乔 ,它一朵花上两种颜色。

    回覆刪除
  7. 50、当你的眼泪忍不住要流出来的时候,睁大眼睛,千万别眨眼,你会看到世界由清晰到模糊的全过程

    回覆刪除
  8. 13、一生中错过多少次,就像昨夜下了一场雨,而我却在睡梦中。

    回覆刪除
  9. 湖北“千湖之美”的美称,可以说近几年荡然无存了,因为人们任意向它排放各种水。

    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驴,洒热血。

    做人难,做好人难,做一个不男不女的好人更难。

    “咚”的一声,裁判吹响了比赛的哨子。

    9.8级的地震把整个四川变成一片瓦砾。

    不轻易说不的人就能获得胜利的青菜!

    当所有的老天爷都不再开眼的时候,那些报应在无声无息中到来。

    当一个残疾人不能向上攀登时,我们应该推他一把。

    父亲像亲人一样疼爱着我。

    忽然想起妈妈,温柔细心,从未见她发过牌的气。[标签:标题]

    回覆刪除
  10. 8、老师,您是祖国宏伟蓝图的设计者,从事着最光荣的事业。你是不流泪的蜡烛,是只吐丝不为自己做茧的春蚕! 老师,您是我生命中的一盏明灯,没有你的指引,我只能继续在黑暗中摸索

    回覆刪除
  11. 7、梦想是树,为你撑起绿荫;梦想是光, 照溶寒冬的雪;梦想是雪, 滋润土地的水;梦想是水, 形成无边的海。

    回覆刪除
  12. 工体,京城球迷的圣殿,也是北京国安的福地。只有在这块场地,国安球员才能找到京城大爷的感觉,超水平发挥出技战术水平,赢下一些不可思议的比赛。本赛季,国安在工体的成绩相当骄人,1∶3浙江绿城,北京国安唯一一次主场输球还是4月10日。

    回覆刪除
  13. 陕西队目前名次不高,但相当难缠,两队在今年的联赛中交手两次,结果都战成了平局。当记者请阿里汉预测一下比赛结果的时候,荷兰人幽默地表示:明天比赛不会有平局,肯定要分出高下。但回到足协杯这个话题时,老汉的表情变得有些严肃,足协杯冠军是相当重要的,因为冠军能拿到亚冠资格。另外,我们既然参加比赛就是要得到最高的名次,这样级别的比赛难道我们会轻视吗?

    回覆刪除
  14. 奥预赛上李霄鹏其实是一个赌徒,这是形势无奈所迫,他必须且只能这样,中国队4场比赛下来面对如此密集的赛程竟然仅仅使用过15名球员,还包括近两场替补登场的马晓旭,李霄鹏的队伍体能不支、把握机会能力差,这直接导致几场比赛中国队都出现了上半时面对机会不进球、下半时体能下降被进球的局面。李霄鹏的赌局失败了,中国女足也累坏了。

    回覆刪除
  15. 按照卡马乔选择队长的标准,国际比赛经验最丰富的球员就是国家队的队长,在目前这支国家队中,李玮锋代表国家队出场了109次,这样的数据也让李玮锋在1166天后再次成为球队的队长。

    回覆刪除
  16. 中甲联赛还有四轮就将收官,领头羊大连阿尔滨一枝独秀已经基本确定了一个明年中超联赛的入场卷,积分榜第二与第三位的广东日之泉与广州富力仅差2分,同省兄弟之间的冲超大战可谓头破血流,但就是在这个时候,准备效仿恒大集团强势进入足球圈的富力集团,已经在明确全力冲超任务的同时,着手于下赛季的准备了。

    回覆刪除
  17. 就权力意识而言,承认边缘是不可接受的。于是,这张名片又被捡起来,找个角度,赋予新的意义。而就报道申花的《周刊》来说,接受出局,未尝不算是一种释怀。好在,善始善终,对读者、球迷多少有过交代。从今开始,申花与《周刊》,彼此解脱了。

    回覆刪除
  18. 对于比赛,卡马乔赛后一直很遗憾,两次失误丢了两个球,全场比赛都被我们控制着,我们本来可以打平,但两个错误葬送了一切。对于比赛中多次出现约旦队员诈伤,以拖延时间的举动,卡马乔显得非常愤怒,这是裁判的问题,补时4分钟,也许应该补10分钟吧。对于这一情况,于洪臣明确表示,中国足协不会就裁判问题进行申诉。昨天,卡马乔在接受采访时还在自责,我觉得换上冯仁亮的时间晚了一点。

    回覆刪除
  19. 现任上海女足的主教练孙雯,不仅关心女足,还关注足球的一切,包括C罗。周一晚,央视体育频道《天下足球》播出了一部有关C罗的纪录片,孙雯也在微博中点评了C罗的带球。

    回覆刪除
  20. 蒿俊闵的出色表现,折射出国足缺少能一锤定音的中锋问题。两场比赛的首发中锋杨旭只算勤勉而为,并不出色。卡马乔的攻势足球,边路再精彩,也无法转变为进球。

    回覆刪除
  21. 卡马乔有点怒了,他大声而语速极快地说:杜威并不是我们的队长,谁告诉你他是队长?带一名球员出席发布会是国际足联的惯例,上一次在昆明我带的是李玮峰,这一次我带杜威,下一次我还会带不同的球员!

    回覆刪除
  22. 面对气势汹汹的对手和客场未知的困难,其实平局未必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中国队不妨不求强胜、不输当赢。以防守为重,安曼之行说不定会有意外之喜。

    回覆刪除
  23. 里克林克也表示了对中国队的担忧,里克林克说:中国队下半场需要尽快进球,否则比赛会艰难,新加坡队很可能再次进球。不过对于比赛结果,里克林克说:我觉得中国队能够获胜,只要进两个球就没问题。

    回覆刪除
  24. 上海市体育局领导、上海足协领导先后出面,向申花俱乐部了解情况。上海足协秘书长隋国扬昨天表示,作为上海足球的行业管理部门,我们从未收到申花关于外迁的申请。申花也和我们表示,从没说过联赛主场要离开上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