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山田洋次《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平易感人意味深長


吟子(吉永小百合)的女兒小春(蒼井優)要出嫁了,吟子寫信通知給住大阪弟弟(鐵郎)卻只收到查無此人的退件。結婚典禮中途,鐵郎匆匆忙忙趕到,然而他喝湯的怪聲、醉酒的胡話的等粗俗的舉動不時挑動男方醫生家庭的神經,最後甚至大鬧現場,破壞了小春完美的婚禮。吟子的母親早死,鐵郎等於是吟子帶大的,鐵郎從小到大,一直都是麻煩製造者,每次捅出簍子,就是吟子後面收拾殘局,甚至到了晚年也是如此。旁人不解吟子為何要做到這種地步,鐵郎總是不斷傷她的心,哥哥也都跟他斷絕關係,就連女兒小春都也看不過去,然而姊弟自有牢不可破的羈絆,照顧弟弟對吟子來說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故事的另一條支線小春從結婚當天就跟男方家有了疙瘩,丈夫忙於工作,又不願與她面對面溝通,不久後就離婚了。木匠阿亨時常到家修繕,與小春從小就認識,當小春因離婚而心理自卑,阿亨都看在眼裡......

前陣子從網路上得知《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要發DVD時,就開始引頸企盼,周末在出租店看到時,趕緊就租下來回家欣賞。山田洋次導演的電影有股內斂迷人的魅力,雖然述說日常人與人日常相處再平凡不過的故事,但是在那些不經意的細微瑣事中,,背後總有個深刻濃烈的情感,儘管外表行為可能是含蓄不露鋒芒的。不管電影主題內容怎麼變化,每次欣賞都會被感動。

許多小地方不斷透露著訊息與前後關聯,鐵郎參加小春婚禮時,鄭重地跟吟子和哥哥說絕不喝酒誤事,叫服務生將香檳換成烏龍茶,然而看到吟子香檳不斷冒出的氣泡時,眼神卻迷醉了,趁大家不注意時,又偷喝旁人的酒。也讓人明白鐵郎性格裡的不足,雖然明知對錯界線,卻總是禁不住誘惑而闖禍;而小春的婚姻破裂在婚禮時就有端倪,鐵郎在婚禮一再出醜時,男方家人眼神不斷瞪視,丈夫也是十分不以為然轉身整理衣服,小春在旁不斷安撫。

裡面有幾個場面讓我印象深刻,有一幕是小春離婚回家後,有次阿亨邀他參加朋友的婚前聚會時,她不肯去怕她離婚的身分會給人觸霉頭,阿亨激動地說:「不管妳要離婚,還是變成失婚族,都跟妳的人格毫無關係,我從沒有在乎過這些事......」之後阿亨又說了一段乍聽之下摸不著頭腦卻更令人感動的話,兩人才彼此確認對方的心意;另一幕是鐵郎的女友來找吟子,哭訴鐵郎騙了她一大筆錢就消失了,銀子問明前因後果後,就斷然出門到銀行將錢領出,然而這筆錢也是吟子辛苦的積蓄,要用來改裝藥房的重要資金。小春就很不理解吟子為何要做到這種地步,連鐵郎的女友也十分吃驚錢還能復得,然而對吟子來說是再自然不過的要承擔的事。

這部電影裡四個主配角都是我很喜歡的演員。吉永小百合我是透過山田洋次上一部《母親》才開始認識她,不過她早就是日本跨越世代的超級巨星,得過日本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四次,更在《文藝春秋》票選的日本史上最美麗十大女演員名列榜首。笑福亭鶴瓶本業落語(類似中國的相聲)大師,不過也縱橫於廣告、廣播、舞台劇、綜藝節目的舞台,是一位全能藝人,近年來涉足電影,在《母親》中也有演出,更以《親愛的醫生》一片拿到日本奧斯卡的最佳男主角。蒼井優和加瀨亮都是年輕觀眾熟悉的演員,蒼井優在少女時代就以岩井俊二《花與愛麗絲》一片中的愛麗絲角色讓人驚艷,之後以清新脫俗的氣質活躍到現在,加瀨亮是近年崛起的新星,與許多電影大導合作過,演技備受肯定,也以《鹹豬手事件》拿到日本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這部電影十分適合闔家觀賞,是部笑中帶淚的片,會被鐵郎種種荒唐事蹟逗樂,對腳踏車店老闆和牙醫對吟子的暗戀會心一笑,也會被吟子與鐵郎的親情、小春與阿亨的愛情所感動。山田洋次的電影就是這樣平易近人,卻又意味深長。
++++++++++++++++++++++++++++
他山之石:
山田洋次:春之櫻風情   藍色電影夢
++++++++++++++++++++++++++++
格內相關閱讀:
++++++++++++++++++++++++++++
片名: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おとうと/About Her Brother
導演:山田洋次
演員:吉永小百合、笑福亭鶴瓶、蒼井優、加瀨亮
上映日期:2010/9/17

1 則留言:

  1. 引動親情與愛情的戲
    必定是十分感人的
    常常由戲裡體悟人生
    也因此常常感覺到
    人生不也亦如戲?!
    曲終人散時誰在己身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