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五都選舉宣傳廣告火熱熱

首次五都首長選舉,再加上議員、里長,這次的選戰喧騰不已,選舉旗幟插滿天,路燈、行道樹都亂長了7、8之觸手,觸手上都是各個候選人的嘴臉,每逢秋風吹起,候選人就互甩巴掌,誰也不讓誰。原本外表單調行人陸橋,也都化身成北港香爐人人插。

 

看著五花八門的宣傳手法,雖然跟過去大同小異,但是「小異」之處還是頗有趣味,黑白色調表情愁苦像是訃聞般的悲情文宣,近年來也大為開始流行,隱然成為潮流。有候選人放女兒憂鬱的沙龍照,宣傳車上稚嫩的聲音廣播著:「救救我爸爸......」 也有人一襲黑色的背影,完全看不到臉,像個決鬥落敗黯然離去的劍客。也有人海報勞駕黨主席兼候選人低頭做著祈禱的手勢。


這次國民黨的海報造型有經過設計,議員和市長候選人海報照片至少有4種模式,有一種是偽MIB,模仿電影《MIB戰警》海報的兩人黑西裝黑墨鏡並立。一種是與小朋友同樂,候選人的大頭放中間,幾個可愛的小朋友放在周圍,在加些花花草草裝飾,讓長相離兇惡相去不遠的候選人化解暴戾之氣,營造和樂融融的氣氛。有一種是拳擊手戰鬥姿勢,只不過朱市長候選人卻一副黑眼圈又超沒精神的模樣,這種拳擊手最讓人無法忽視,如果不是超級肉腳一擊就倒型,不然就是可怕的陰柔派拳擊手,伺機專打擊對方受傷部位,把他打到掛。另外有種是最平實的,兩個人一起豎立上臂,一副很有幹勁的樣子。不過不分藍綠,這個手勢都很流行,可是我每次都會想到,只要另外一隻手背橫放,就變成髒話的手勢了。

 

許多候選人海報都打著「不分藍綠、為民服務」的海報,不管是真心或是騙選票,至少看了挺和諧的。不過最讓我覺得不分藍綠的一景,是有一天在街角,看到穿著國民黨制服的候選人站在顯眼的轉角,對著來來往往車子行人拜票,可是後面直直豎立著三公尺長的超大旗幟,訴求著「ECFA要公投」,這不是精神錯亂嗎?原因是大家都把旗幟插成一團,台聯候選人的因為最大支而勝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