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下女하녀:美麗與醜陋赤裸裸並置


《下女》的劇情狗血老套:平凡人家的女孩進入豪宅當女僕,懷了男主人的孩子,然後被女主人與丈母娘視為要爭產爭地位的眼中釘,想盡辦法除之後快。但是敘述過程飽含醜陋與唯美的對比感,視覺衝擊不斷,情感起伏極富張力,平凡中又顯得不凡;除了造成話題的全度妍激情裸露情色演出之外,演老女管家的尹茹貞也有泡澡與只著內衣的鏡頭,赤裸裸呈現有著歲月滄桑痕跡的身體,演男主人的李政宰則是有完美的健美身材(甚至好了過頭),那兩大塊胸肌許多女人可能都還相形見拙。演女主人的徐雨身材嬌滴纖細,唯有懷孕的肚子大得驚人,感覺十分衝突。也有演女僕與朋友同擠一張床時,朋友邋塌爆出衣服外一圈圈肥肉的鏡頭;除了男女主角理所當然的裸露鏡頭,就連孕婦、老人、胖女人的身體也有著墨,裡面的情色鏡頭出乎意料又飽含眾生相。

幾個要角都極富張力。男主人的角色迷人完美,身材英挺健美,是個成功的企業家,愛妻愛女的好丈夫好爸爸,清晨還會忘情地彈著鋼琴演奏起優雅的古典樂。然而夜晚成為慾魔逡巡於房間與女僕縱情,儘管懷孕妻子與女兒也都在房子裡;下女個性雖然單純善良,但是遇到男主人的誘惑時,卻也順從身體的渴望主動迎上。一次次的偷完情後,仍存著一切太平的心態,對盡心太太,愛護主人家小女兒;女管家一方面對下女耳提面命,提醒該做和不該做的事,一方面也不斷向女主人、丈母娘打小報告,成為虐待下女的間接幫兇,心裡雖然同情不忍,處事依然是副「忠僕」模樣。


儘管全片幾乎都已寫實手法拍攝而成,但是結尾的那場大火,以及事過境遷後的豪宅全家福,卻顯得非常超現實,讓人無法理解。像是女管家居然不理會大火率性地 離開家。歡樂的全家福野餐,小女兒卻喝著酒。雖然令人困惑但這種象徵意味十足的結尾,也不算差了。另外配樂極富感染力,總是在關鍵時刻與劇情一同爆發,非常合拍傑出。

片中男主角所彈的是貝多芬的《暴風雨》(Tempest Sonata,piano sonata no.17 in d minor op.31 no.2 allegretto)


(大宅門生死鬥)
(和樂恩愛靜謐的小家庭)
(女僕)
(男主人的挑逗)
(老僕的監視窺探)
(孤立無助的一人)
(厲害風流的男主人)
(非常不一樣的成熟徐雨)
(養尊處優的少奶奶)

格內相關:
他山之石:

下女/하녀/The Housemaid
導演:林常樹

編劇:林常樹

演員:全度妍、李政宰、尹茹貞、徐雨、文素麗

製片預算 / 南韓觀影人次:不明 / 2,289,270
上映日期:2010/05/13南韓、2010/09/03台灣

4 則留言:

  1. 這樣的劇情
    小咪還挺有興趣的
    找一天來細細品嚐!~

    回覆刪除
  2. hi
    我對這戲,有點失望,就在到頭來,不知所謂。
    網絡資料,原來是經典重拍,Youtube 可以找得到。

    我從【The Contact】
    http://blog.roodo.com/feiyoung/archives/8693207.html

    開始就喜歡全度妍。

    回覆刪除
  3. 舞孃俱樂部也粉不錯看!

    回覆刪除
  4. 請問知道男主角清晨彈的那首歌曲是什麼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