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天野暢子《不必說話就贏的簡報術》:從入門邁向專業



《不必說話就贏的簡報術》顧名思義,首先要傳達一個觀念「許多企劃案審核或是人才招募,往往在第一關的書面審查就已決定生死」所以即便你的口頭報告能力多強、見面給人的印象多麼良好,都無用武之地。所以這本書就是開宗明義就是要教人一套厲害的簡報術。

 

從基礎到進階一直到專業,這本書可以說全部囊括,有著詳盡的說明,以及實戰經驗的分享,無論是參加無數次評選或是當評審的經歷。而書的編排也容易讓人一目暸然一翻開書,左邊是說明提點的文字部分,右邊則是簡報的圖像實例。而右邊的圖像還分成上下兩部份,分別是Before和After,可以實際比對兩者的優劣,幫助理解文字說明、增進對章節的理解。


譬如書中的頁144~145提到:

最高明的方法就是以圖解代替文字
     漫畫可以通行全世界的原因在於簡單易懂,比起只有文字訊息,圖解更容易讓人明白。在第一章提過,簡報要憑樣貌就能傳達訊息,其中最高明的方法就是沒有文字、只有圖解的簡報。
     只要一有犯罪事件發生,電視新聞或是談話性節目就會馬上整理出人物關係圖;把圓形與三角形組成的形狀當成人形,大人用大的人形,小孩用小的人形,男性用藍色表示,女性用紅色表示,利用這四種棋子搭配線條,說明整起案件的關係圖。如果上述的例子也能使用這種方法,應該就可以輕易說明人物之間的關係才對。」

附圖就是這個(變幻的圖片原本的編排方式是上下並置)

 

全書分為七章,第一章 以「樣貌」定勝負的簡報策略,第二章 讓對方瞬間理解的簡報製作規則,第三章 「有效簡報」的魅力讓人不由自主往下翻,第四章 立即上手的專業編輯技巧,第五章 立即上手的專業圖解技巧,第六章 立即上手的專業設計技巧,第七章 讓簡報順利通過書面審核的「潤飾與提交」技巧。不管是對沒什麼經驗卻想了解的新手,或是業界的老鳥,應該都有許多學習再充實之處。

++++++++++++++

他山之石:

不必說話就贏的簡報術  L@nce

宣傳的ppt檔

++++++++++++++

格內相關閱讀:

《讀書別靠意志力:風靡德國的邏輯K書法》:深入淺出的「操作手冊」

《中國大趨勢》by約翰&桃樂斯奈思比:有資料根據的看好分析

++++++++++++++

HTML clipboard

書名:不用說話就贏的簡報術

作者:天野暢子

譯者:陳美瑛

出版:2009,台灣:天下文化

ISBN:9789862164082

 



2 則留言:

  1. 現代人講求效率
    都希望在較短的時間內
    就能瀏覽並瞭解全部內容
    圖解是最簡明的辦法
    設計得宜的話
    真會讓人很想往下翻
    想繼續看下去
    那就是成功了!~

    回覆刪除
  2. 如果我有钱,我想买走你的一切谎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