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海堂尊《少年醫學生的反擊》:不忍停下來的新鮮小說



「第一章  爸爸說:『世界是由咒語與魔法方陣組成的。』......
    我的爸爸是『賽局理論』這個學術領域中非常優秀的學者,報紙偶爾會登出有他照片的報導。那種報導通常出現在科學版,整篇文章都是難懂的字句,看過以後也不太理解。我感到懊惱,但在爸爸面前,我都裝出很懂的樣子。於是爸爸三不五時就像突然想到似的,跟我說一些很像那種內容的話。偶爾他也會講一些我聽得懂的話,那時我就好感動,把爸爸的話偷偷寫在秘密筆記本裡。」......頁9


爸爸是中學生潛能測驗的出題者,平凡的中學生曾根崎薰因為事先看過考題,陰錯陽差地成為全日本中學生受試的第一名,得以進入東城大學醫學院研究。憑著同班的優等生好友幫忙繼續在醫學院矇混,可是在惡質教授的實驗室,也涉入學術界的陋習、實驗造假風暴。他不願成為被犧牲的卒子,一錯再錯,可是一個區區的中學生又要如何反擊呢?

角色們活靈活現,小地方的言行也不時展露畫龍點睛之效,很容易進入主角的生活,快速融入薰的同學、朋友、師長中,流暢進入故事中。主角中學生曾根崎薰有著跟平常人一樣的劣根性,有小小成就會得意自滿,能力達不到的事還是會答應下來,再變通私下找人幫忙。手段靈活有時又帶點認真的可愛性格。角色設定的一些細節也蠻有趣的,是個歷史迷,常會用到歷史比喻。數學程度低下,雞兔同籠問題是他的罩門,還用條件交換,騙實驗室裡的博士生當家教;賽局理論學者的爸爸,大的地方考慮的很周詳,日常生活細節卻蠻兩光,連兒子放暑假了都不知道。


這本小說以薰筆記本中饒富意味的話作為章名,看起來是獨立的一句話,內容卻若合符節,從一句話開展擴大,隨著劇情發展,每章與每章間也都能順利銜接起來,是別具巧思的設計。

這本小說不僅有豐富的幽默娛樂效果,生動活潑的角色,意外直轉的有趣劇情,以及門外人難以窺視的醫學知識、學術秘辛、一些賽局理論,海堂尊雜揉許多材料,炒出一道新奇漂亮美味的「創意料理」。
+++++++++++++++++++++++
他山之石:
+++++++++++++++++++++++
格內相關閱讀:
書名:少年醫學生的反擊(医学のたまご)
作者:海堂尊
譯者:陳寶蓮
出版:2010,台灣:究竟
ISBN:9789861371214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