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行銷]不專業改變環境

來到北市圖總館附近,本想到古原軒二手書店逛逛,恰巧看到路上有家社區DVD出租店門上貼張紙「影片出清中」,興之所至就走進去。架上有秀著不少歐洲電影,原來在總圖附近的DVD店也這麼有藝術氣息。心想不知道有沒有荷索的電影,便走至櫃檯前直接問老闆娘:「有荷索的電影嗎」?她困惑著看著我「是片名嗎?」經解釋後她回答沒有記像導演這麼細的東西。「那有原子映象發行的嗎?」她險上困惑的表情又再度出現,接著說「最好有片名。電腦比較好查」我努力想了想「那有《陸上行舟》嗎?」「什麼?應該沒有。」然而她也沒有在電腦查詢。此時感覺她有點不太耐煩,我也是,說了聲謝謝,就走出了店門。

這次經驗讓我深深體會到(不)「專業」會大大影響環境氛圍。沒有一問三不知,是三問三不知。起先還不錯的印象,就在交談中被毀滅,當詢問一直鬼打牆時,整家店的氣氛感覺也跟著變了,身體自然而然排斥起來,想趕快出去,強壓過撿便宜的心。不知道導演、片名也就算了,怎麼會連發行商也完全不知道,那出租店到底是怎麼進貨的?如果是聊得來的話,能「溝通」的話,應該多少也會帶個幾部影片走。或許我也太自以為是,不知道荷索、原子映象有何關係呢?但是身為一個DVD出租店家,總應該會有些專業知識背景,對電影的熱情等等之類的。

也曾經遇過很厲害的老闆,大學時代初次到東海書苑時,買了一張2手CD時,跟老闆閒聊想蒐集U2的全部CD,那時他就手指虛點憑空數著歷年來的專輯說「一共要買上13張」「現在比較不聽hard rock,比較喜歡聽他們製作人Brian Eno的東西」當下的感覺是佩服,回家查證後,那時專輯數還真是一張不多一張不少,神準無比。不太聽的東西還記這麼清楚,想必對音樂有很大的熱情。原本對東海書苑印象就不錯,經過這番喜愛又增添好幾分。

易地而處,以前在書店工作負責有聲區時,我也有類似情況,不過那時我是被問的角色。客人聽過方山的試聽機後,問說有沒有方山的進口片,我是完全不知道方山也有進口片,當下就是直微笑眨眼,只能回答說要查查看。或是客人指著暢銷榜上的書問說哪本比較好看時,明明幾十種書只看過一兩種,還是得硬著頭皮根據些廣宣資訊、口碑回答,推薦的話雖然說出去,可是心是虛的。

不專業能變換環境,專業也能變換環境,不過一個是往壞的走,一個往好的走。以前上司們常開口閉口「專業」,只覺得是個咒語,頂多是個標語,跳脫出那個環境,回到客人的角度實際體會,反倒更能領會箇中三味。

4 則留言:

  1. 小咪覺得
    專業有它的必要性
    不說醫師,律師,會計師,老師
    這些較高級可供咨詢的
    就是一般日常生活中的店家
    如果沒有專業或熱情
    一問三不知的話
    下次應該也不想再去了
    因為對他產生了不信任感嚕~~

    回覆刪除
  2. 讀歷史能算是專業嗎??

    回覆刪除
  3. 醫師&會計師&律師&老師除了專業也容易害到人所以要加強列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