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鄭芬芬《聽說》:手舞比談的戀愛更美麗

家裡開便當店的天闊在泳池邊邂逅了聽障的秧秧,她那跑起來像水鳥的姿態令人難忘。他開始努力練習手語,天天親手做著豐盛的便當,誠心誠意給她品嘗,不过秧秧總是來去匆匆,沒吃幾口就要趕著去打工,天闊不時覺得喪氣。一方面秧秧也誤會天闊也是聽障,而遲遲不肯對他打開心房.......



每個人對於居住的城市總會有些特別的感情,不管是快樂或是悲傷、期待或是不耐。而城市的某條街、地點、場合,或多或少都烙印下自己記憶。《聽說》隨著劇情流動,場景在台北市不斷的轉換著,不時帶給我驚喜,因為許多地方我也曾留下無數次的足跡,令人難忘的回憶。有好幾年上下班必經的北安路,而且跟男主角一樣都是騎著摩托車;跟好友約在石牌捷運站,去他過世父親的靈堂前致意。 信義威秀人行道的各種不同的街頭藝人。常常經過卻不曾進去運動的中山運動中心......等。在不斷流轉的場景街道巷弄,搜尋著屬於我自己的記憶與意義。晃然間了解到,我曾經排斥、麻木的灰黯之城,不知不覺中也進入我的心中,在角落開出 小小美麗的花。

一個美好的故事也要交由好演員來演出,彭于晏每次演起陽光男孩總是活靈活現,這次也不例外。陳意涵演的秧秧十分慧黠大方,很讓人心動。而在這部電影裡男女主角的接觸交流,因為是聽障的關係,都是用手語、生動的肢體語言,豐富的面部表情、眼神來溝通,這樣的戀愛實在新鮮活潑,「手舞」的比「談」的戀愛更美麗;而羅北安、林美秀演的天闊爸媽,也是蠻搶鏡的配角,是開明熱情帶點三八的父母,演活那種對寶貝兒子百般疼愛卻又極力掩飾的典型。陳妍希演的小朋是聽障奧運游泳選手,追求夢想努力不懈的身影,也是電影除了愛情以外的另一個主旋律,演來也十分到位有說服力。

一個可能發生在你我週遭,有點特別也不算太特別的愛情故事,卻捕捉了男女在認識交往時極有真實感的盼望、希望、心動、想像,洋溢著甜蜜、悸動的青春歲月。
+++++++++++++++++++++
他山之石:
影評-《聽說》    金桔粒
+++++++++++++++++++++
格內相關閱讀:
+++++++++++++++++++++
片名:聽說 Hear Me

導演:鄭芬芬

編劇:鄭芬芬

演員:彭于晏、陳意涵、陳妍希、林美秀、羅北安

製片預算 / 北市票房:不明 / 1456萬

上映日期:2009/08/28


3 則留言:

  1. 看很多人介紹這部
    應該是很感人的影片
    不特別的愛情故事
    也有甜蜜與悸動
    對他們來說
    溝通的方式不是言談
    而是手的舞動
    更重要的是
    心靈的契合吧!~~

    回覆刪除
  2. 這片我是在網路上看的!倒是最近在南山戲院看了聖誕夜驚魂&男女生了沒&巴黎男人香&忍者刺客後半部!

    回覆刪除
  3. 我忘了哪年哪月的哪一日我在哪面墙上刻下一张脸一张微笑着忧伤着凝望我的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