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讀書別靠意志力:風靡德國的邏輯K書法》:深入淺出的「操作手冊」

《讀書別靠意志力》作者克里斯迪安格綠寧以前本身是考試高手,後來更投入學習訓練的市場,成為他的專業。這本書是他將各家學習法、讀書法、專家學者研究蒐集整理後,經過試驗篩檢,所得出的邏輯K書法。他將學習流程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資訊的流覽------結構式閱讀。第二階段,資訊的處理------結構式圖卡。第三階段,資訊的儲存------增強記憶力。

第一階段,結構式閱讀,先介紹學者研究後所得出的最有效讀書的量與時間,接著是加強閱讀行為的理解力與速度,並教導以「關鍵字、意義單位」、「手指輔助」、「3-2-1」反覆練習加強。第二階段,結構式圖卡其實也就是心智圖法,以心智圖法來整理資訊、記憶以及快速複習,介紹如何製作、規則,並結合第一階段學習。第三階段,增強記憶力,這章比較瑣碎,先是介紹記憶是如何在腦中運作的,以五官共感幫助記憶,搭配適當休息,休息時不宜看報紙、電視,艾森豪時間管理,規律的複習,各種的記憶術。

這本書理路清晰,介紹的學習法是在學術研究根據下發展出來的,有著深入淺出的介紹,以及循序漸進的練習加強法。透過像是「操作手冊」學習法練習,人人都可以檢驗到底是真有效還是假有效。目前第一章對我還蠻有幫助的,用「關鍵字」、「手指輔助」還真能加快閱讀速度。
++++++++++++++++++++++++++
他山之石:
++++++++++++++++++++++++++
格內相關閱讀:
++++++++++++++++++++++++++
書名:讀書別靠意志力:風靡德國的邏輯K書法 Garantiert erfolgreich lernen - Wie Sie Ihre Lese- und Lernfahigkeit steigern

作者:克里斯迪安.格綠寧 Christian Gruning
譯者:莊仲黎
出版:2009,台灣:究竟
ISBN:9789861371153


4 則留言:

  1. 這幾個階段
    看起來好難喔
    以五官共感幫助記憶
    小咪還要再學習呢!~

    回覆刪除
  2. 可以討論嗎,我目前也在用這本書已經用伊陣子了想找人討論

    回覆刪除
  3. We’ve been straight away contacting help you live conscious of the exact amount a robust awe-inspiring experience our wife’s queen got totally free by individual’s webblog. Your ex girlfriend scholarly a good amount of segments, on top of the achievements kind of like experience an terrific coaching styling to own innovative consumers rapidly see in difference relating to make a decision on easy recommendation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