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7日 星期五

「閱讀」讀威爾森《時間迴旋Spin》:浪漫迷人的科幻小說

 
雖然做的是書店業,近來對於出版社大推的書卻有點敬而遠之,原因是大部分這類書讀完後,都沒有想像中的美好,更別論跟宣傳的誇張樣貌都碰不上邊。《時間迴旋》是個例外,在小小書房的沙貓貓推薦下,我還是找來看了。

一個秋夜裡,天空上的群星突然大放光芒,然後同時熄滅,泰勒和他的好友傑森、黛安,目睹了這一切。地球被一層不明的膜所遮蔽,擾亂時間,地球上一年等於宇宙一億年,沒有人知道為什麼。再過幾十年,宇宙就要滅亡了,地球上每人生活都被這異象牽引著,末世教派盛行、治安大壞。當年看到這一幕的三個小孩,也有著不同的路,泰勒走上了救人的醫生之路,傑森成了天文博士,決心解開這整個謎團,黛安成了宗教狂信者隱居在鄉下...

《時間迴旋》是本迷人的書,一路充滿著緊張懸疑,時間迴旋是整部書從頭到尾最大的謎,到底是何種不明生物所做的?他們的目的又是什麼?地球上每個人都想知道這個答案,也被這現象困擾,影響其生活、人生。作者威爾森順序、倒敘交雜著使用,使用好幾條時間線敘述,一點一滴透露並賣關子,直到最後才揭曉時間迴旋的真相。這本書對於人物心理的描述,彼此間的情感交流也非常重視,裡面的角色很有真實感。這本書還有另一種謎團,就是裡面主角幽微的內心,如泰勒對於黛安若有似無的情愫,傑森加入太空計劃的動機,黛安為什麼成為宗教狂信者?情節發展的同時,作者也慢慢告訴我們人物心中的秘密。

充滿想像力的科幻情節也是吸引人的一點:因為地球幾十年後就會面臨宇宙的滅亡,於是乾脆就執行個太空計劃,把資源和人丟到火星上,製造火星人,因為火星上的時間是正常宇宙時間,那麼人類種族就還有幾十億年時間可存活。另外,裡面成功的人物塑造,使得他們的信念、執著與情感也牽動我的心,不忍他們受傷,在意他們接下來、再接下來的種種發展。雖然是厚厚的一本書,從頭到尾有著不間斷的閱讀樂趣。
 
+++++++++++++++++++++++++++++++
他山之石:
+++++++++++++++++++++++++++++++
格內相關閱讀:
+++++++++++++++++++++++++++++++
書名:時間迴旋Spin
作者:威爾森Robert Charles Wilson
出版:2007,台灣:貓頭鷹
ISBN:9789867001665


2 則留言:

  1. 一看到這樣的主題
    馬上就買了下來
    與現今流行的主題很不一樣
    不過因為太厚
    我還沒時間閱讀ㄋ

    回覆刪除
  2. 恩恩,科幻小說大部分出版社不太重視,
    可看到就不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