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7日 星期一

「閱讀」讀 郝明義《越讀者》: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料理

 

《越讀者》不僅僅是一位身兼多職的專業人士(出版社老闆、編輯、作家)漫談閱讀的書,而是很認真組織、分享閱讀功力和樂趣,大談跨界閱讀的書。雖然鎖定「閱讀」這主題,看來有些悶,但這本書運用許多五花八門的串場。包括張妙如俏皮的插畫,常幽郝明義和自己一默。作者常年見聞的閱讀相關趣事逸聞,大大開了我們眼見。分享閱讀得來的感動和樂趣,讓每位愛書人都心有戚戚焉。

這本書不空談也不太唱高調,Part 1 學校帶來的一些困惑,很實際鎖住閱讀這一區塊,探討現今教育的問題,家長和老師應該都會感興趣。Part 2 跨越四種閱讀飲食,則將閱讀比喻成飲食,我們應該如何區分主食、美食、蔬果、甜點,應該如何才吃得最營養和健康。Part 3 網路上的事、Part 4 越界的基礎,則分析越來越具重要地位的網路閱讀,如何掌握工具、悠游於網路世界,與紙本閱讀相輔相成,獲得更大的收穫以及樂趣。 Part 5 一些工具 Part 6 一些方法,強調工具和方法以提高閱讀的效能,並介紹許多入門的管道和方法。Part 7 跨越七道階梯,則建議鎖定一個主題做研究,成就第一桶金,以後才能順利加深加廣閱讀的領域,有著與別人不同的見解。(這點大江健三郎、學校老師也曾提過,真像個躲不掉的咒語)

這本書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料理。很實際地討論了社會現實面和方法,但也感性地分享自己在閱讀的樂趣。宛如郝明義流的武功祕笈,不過是公開的。
+++++++++++++++++++++++++++
他山之石:
Fran的書評
郝明義的部落格
+++++++++++++++++++++++++++
格內相關閱讀:
+++++++++++++++++++++++++++
書名:越讀者
作者:郝明義
插畫:張妙如
出版:2007,台灣:網路與書
ISBN:9789866841026

3 則留言:

  1. hi 卵生水筆仔
    這本書我超喜歡。尤其那段Amazon飛行船,及第一桶金的概念,真絕妙!!

    書本設計,書型,都很好。
    除了,校對功夫作得不好,一些錯字阻礙視線。

    希望有更好的修訂本。

    回覆刪除
  2. 老天给了沈祥福一个机会,由于赛程的错位,让他连续碰到老东家。上一轮,亚泰击败了国安,那层窗户纸终于捅破了,这一轮,虽然沈祥福停赛,但不在场边,他又收获了一场胜利,在击败恒大,终结对方不败的纪录的同时,也保持着己队本赛季主场不败的金身。

    回覆刪除
  3. 在合作完青少年留洋后,阿根廷体育总会同样希望能有中国成年球员到阿根廷联赛展现自己的实力。他们已经给中国足协发去传真,在传真中他们发出了真诚的邀请:阿根廷是足球发达国家,这里的联赛水平极高也有很好的球员,如果中国球员来到这里,不但可以加强交流,对他们能力的提高同样有帮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