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電影」看 李相日《扶桑花女孩》:賺人熱淚的好片


《扶桑花女孩》是部跟日本地方歷史很有關係的片,描述昭和40年,北國寒冷的日本常磐煤礦小鎮逐漸沒落、煤礦公司紛紛裁員,為了安置部分失業的勞工,規劃了一個夏威夷渡假村招徠觀光客,挽救小鎮經濟,賣點則是小鎮年輕婦女、女孩所組成的舞團。乍看之下一個很普通的地方故事,導演卻精準地掌握電影節奏,有衝突、淚水、歡樂,高低潮起伏流暢地敘述整個故事,成就一部好片。這部片可以劃歸於賺人熱淚的勵志片,雖然描述的場景是礦業小鎮,但電影並不著重在礦工的工作辛勞、困苦,而著力在少女們的學舞過程,往勵志、溫馨、甜美傾斜,越到片尾越明顯。從被村人、家人備受歧視的眼光,完全沒有基礎從零學起,甚至老師一開始都不看好,只想敷衍了事,卻在少女們豁出去的決心中感動了老師,學出成果後也改變了村人的印象,轉為全力支持。

裡面有很多賺人熱淚的橋段,由傑出的演員詮釋下顯得自然而有說服力。豐川悅司演的哥哥,是個魯莽而率直鄉下人,還有很重的鄉音,雖然不喜歡妹妹學舞,但是卻因為是妹妹決定的未來,而私下使力支持他。看時覺得這人演得真好,長得有點像豐川悅司,完全沒想到他會來演20多歲的角色,而且跟他本身性格小生的形象有很大反差。蒼井優,詮釋起不甘心、努力想改變命運的少女,依然演得很自然,很有說服力。最後的夏威夷舞表演,令人賞心悅目,但攝影功力比起篠田昇在《花與愛莉絲》蒼井優獨舞那場戲的光影變化,還有鏡頭變換,還是差了一大截。松雪泰子本人不會跳舞,苦練三個月後在電影的表現很驚人。另外岸步一德演的舞團負責人,富司純子演的老媽角色,也都是片中重要的綠葉,為電影添色不少。多位優秀的演員,加上導演的功力,順勢成就這部好片。

想去看《扶桑花女孩》,只因為女主角是蒼井優,沒想到《扶桑花女孩》比想像中還好看,好幾度都濕了眼眶。

+++++++++++++++++++
他山之石:
扶桑花女孩:拙笨最討喜 070612
藍祖蔚的分析
扶桑花女孩的啟示
+++++++++++++++++++
格內相關閱讀:
「電影」看蜷川實花《惡女花魁さくらん》:漂亮好看!
+++++++++++++++++++
導演: 李相日
編劇: 李相日
演員: 松雪泰子、豐川悅司、蒼井優、山崎靜代、德永繪理
影片年份: 2006
片  長: 122分
上映日期: 2007/06/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