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1日 星期三

再談《追風箏的孩子》



既然《追風箏的孩子》反映在書市以及網路上的好評不斷,就再談談這本書:

《追風箏的孩子》主角為一個阿富汗上層社會的孩子,與僕人的小孩是一起
長大的玩伴,主角卻因為感覺父親疼愛僕人小孩,卻對自己要求嚴格的比較
心下,卑鄙地撒了謊,導致他玩伴及僕人離開他的家庭。後來,因為阿富汗
政局的改變,主角一家尋求政治庇護來到了美國重新開始,成為下層階級。
在他逐漸長大構築家庭,開始嚐到些幸福的滋味時。卻被告知,原來和他一
起長大的小孩其實是他爸的私生子,留在阿富汗的他已經身亡,留下一個成
為孤兒的孩子,為了贖罪,他展開了一場冒險之旅.....

在《這本書要賣100萬》裡,作者有提到一些法則,其中[封面]、[書名]是
很重要的兩個因素。在這本書剛到書店時,書區門市要決定書的重要性,封
面清爽、書名俐落漂亮,內容還是講阿富汗的故事,題材新穎,應該是本不
錯的書。我就將它放在最顯眼的位置。過不多久,果然上了誠品暢銷榜(本
人是誠品員工),先是翻譯文學第三名,然後衝到第一名,從九月至今仍然
蟬聯寶座。後來將它看完,卻有些失望。

這本書的書名取得不錯,感覺上會是本讀來輕鬆的書。事實上,他的行文以
第一人稱敘述,文章也是挺口語化的,加上譯筆流暢,讀來不困難。雖然感
覺他的敘事稍嫌冗長瑣碎,有些不是很必要,然而畢竟這是作者的第一本書
,也不能太苛求。裡面描述的阿富汗感覺很平板,不然就是上層社會的交際
應酬,不然就是描述人民的平實善良,再者就是塔利班政權的無惡不作。好
壞二分,善者恆善,惡者恆惡,沒有前因後果沒有緣由,十足的美式無腦想
法。加上有些出人意料的感人情節安排,屬於灑狗血類型,只能算是過得去
的書。

然而,雖然不推薦,這本書卻佔我業績的一部分。在bbs上丟話題看網友的
反應,結果幾乎是一面倒的好評,多半被主角懺悔式的自責,以及義無反顧
的救援活動所感動。因感動所喜歡,這種情緒上不由自主的愛好,理因沒有
什麼理由,你愛你的我愛我的,兩不相礙。但要警覺一點是:在小說中,很
多令人心情激動起伏的情節以及所製造出來效果,幾乎都是「刻意」被作家
設計出來的。作者本身的意識形態、政治觀點,會左右小說的走向,如果小
說成功了,可能會影響到讀者。

以這本書為例,隱含「善惡二元」、「美國是正義化身,拯救阿富汗人民於
水火之中」卻看不出阿富汗在地觀點的東西,作者好像是阿富汗血統有著美
國的靈魂(當然他現在的確是美國人,而且似乎「淨化」的非常徹底。)讀者
會被作者的某些可能錯誤的觀點引導。在bbs上的討論,常看到「原來阿富
汗是這樣的一個國家阿!」之類的感嘆句,我想未必,而且恐怕有很大程度
上不是。描述主角在幼時阿富汗的日子,其實只是個阿富汗上層階級的生活
,並沒有觸及到一般窮苦人民的生活。而後者其實是佔大多數的。

這種帶有特定意識型態小說時,讀者是需要留心的。

 

 

 



6 則留言:


  1. 好精闢...真是篇豐富的書評!

    回覆刪除
  2. 開張大吉

    以後多寫啊 ^_^

    回覆刪除
  3. 很精闢的介紹,我很喜歡這一篇的寫法喔!

    善惡二元的寫作方式的確比較容易吸引到讀者。

    回覆刪除
  4. 今天心裡為了幫某人做業績(我去臺中某書店),
    我買了追風箏的孩子。
    大體上我同意bluelqe的說法:
    缺乏誠實的在地觀點(應該說變成「美國公民」對邪惡中東的觀點)、善惡二元論以及刻意塑造(捏造)的歷史過往和感人情節。

    不過,我倒是對於裡面常常出現的「我愛你」—千千萬萬為你,
    我有一些感觸。
    或許,我願意相信有這樣的事情。尤其在主僕之分、或者全心全意保護對方,而奉獻自己的力量不求回報,包容傷害的同時;人類就是會有這樣的真誠和執著,但不見得每個人都能有機會遇到。

    換言之,我感動他的犧牲而付出的價值(哈山)。而非過程的虛構。畢竟,我也曾經遇到這樣的好人,只是我當時像阿米爾,傷害了對方好意,也變成不能原諒自己的無意義懺悔。

    回覆刪除
  5. Humanimage:

    [不過,我倒是對於裡面常常出現的「我愛你」—千千萬萬為你]
    這本書廣為人喜好也是這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