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0日 星期四

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黑暗與光明並存

Netflix網飛的《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真的名不虛傳,非常好看,一口氣就將這部看完。如同片中像生活雜誌所說:因為她是女性,在清一色幾乎都是男性的西洋棋世界裡,顯得更為突出。我們也是因為這樣,感覺她特別犀利,如此特別,以神童之姿未嘗敗績,積分不斷累積,實力不斷成長,人也長大了,直到世界級別才遭遇挫敗。

而她也不是完美的,酗酒、藥物濫用,靠吃鎮定劑像在吃「聰明藥」一樣,盯著天花板在腦中複盤,甚至依賴藥物。對領養她的母親言聽計從,情感上十分依賴她,導致母親過世時,人幾乎垮掉了。

《后翼棄兵》會如此受歡迎,或許有一部分也有我們的投射作用:靠著自己獨具的天賦,能闖出一片天。儘管實際上做得到的人少之又少,但這種「夢想」看起來還是大快人心;貝絲·哈蒙這位擔綱主人翁的女棋手由安雅·泰勒-喬伊飾演,向來被稱為明日之星的她,在這部戲裡已經發光發熱,耀眼無比,星途火紅,成功的演出這部神作話題劇,聲勢是無人可擋了。令人期待她的下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