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5日 星期二

活屍大軍Army of the Dead:人性的光明與黑暗

西方電影殭屍的類型從1968年西方殭屍片始祖《活死人之夜Night of the Living Dead》發展到現在,一開始舉止都是慢動作型,後來行動漸漸變快,如近期行動快速驚人的《末日之戰World War Z》,也有如此片分成普通殭屍,動作慢。還有另一種阿爾法殭屍,是速度力量異於常人的變種。

故事的情節是這樣的:「在美國51區外,一支美軍車隊遭一對分心的新婚夫妻駕車撞上,使軍隊運輸的未知物品貨櫃開啟,一名超人類喪屍被釋放並殺死在場所有士兵,同時感染了其中兩個士兵。該喪屍前往拉斯維加斯,造成大規模爆發,全城淪陷。軍方難以駕馭情勢,迫使聯邦政府在拉斯維加斯外邊透過運輸貨櫃建立圍牆來隔離整座城市。」

故事就此展開,有一日本富豪田中找上了前傭兵史考特沃德(戴夫·巴帝斯塔 飾) ,請他組織一個小隊盜取賭城一家大飯店地下金庫的2億美元現金,而小隊可以獲得5000萬。幾經思考後沃德答應了,也找了老夥伴及各方高手來進行,要在美國用核彈炸了賭城之前進出五鬼搬運。


裡面的成員各有各的脾性與目的,有的是網紅,打怪打爽之餘不忘自拍。沃德的女兒堅持加入,為了救出她的朋友。田中的手下馬丁也加入,但沒人知道他打什麼主意。鎖匠遇到這命名為「諸神的黃昏」的藍圖,則是看得愛不釋手。但更多的人只是為了鉅額的款項。

在這部活屍片中,我們可以看到夥伴情、父女情等光明的一面。也可看到自私自利,不惜陷害同隊友的情節。同時展現人性的光明與黑暗面。

裡面我覺得比較酷的是阿爾法殭屍的行動力、組織力及領袖力。在賭城飯剛登場的時候,快速俐落一躍上檯桌,而後肉搏戰時,也是相當華麗,有如在打巴西柔術或是跑酷,動作指導相當稱職。而阿爾法殭屍的王還懂得帶起鐵盔,避免被爆頭,也是十分聰明,那頂頭盔,讓我聯想到X戰警的萬磁王,同樣都是要阻絕外界的干擾,只是一個是腦波控制,一個是實體的子彈。

最後小隊幾乎全被殲滅了,只剩下兩個倖存者,但其中一名雖然得了萬金,卻發現自己也被咬了,體溫正在下降中,電影就結束在這懸念中,預留續集的空間;這又讓我聯想到拍個不停的惡靈古堡,每次結束在重啟總是能自圓其說,水準參差不齊。不過人家是有個超強力又迷人的IP艾莉絲(蜜可喬拉維琪 飾)。相較之下,這部片就沒有比較好辨識又活下來的英雄或英雌。

總而言之,這部片拍得不差,但沒有特別喜歡。不過片尾插曲配上小紅莓的<Zombie>倒是挺貼切令人喜歡。

(導演兼攝影師:查克·史奈德)

++++++++++++++++++++

格內相關:

異星戰場/ 恐怖星球:生猛至極殭屍片

++++++++++++++++++++

活屍大軍Army of the Dead

導演:查克·史奈德

監製:黛博拉·史奈德、查克·史奈德、韋斯利·科勒(Wesley Coller)

劇本:查克·史奈德、沙伊·哈頓、喬比·哈諾德

故事:查克·史奈德

主演:戴夫·巴帝斯塔、艾拉·彭內爾、安娜·狄拉·雷格拉、奧瑪瑞·哈威克、迪奧·羅西、馬提亞斯·史維克福、諾拉·艾妮詹德、真田廣之、提格·諾塔羅、勞爾·卡斯提洛、休瑪·古列西、葛瑞特·迪拉杭特

配樂:湯姆·霍肯伯格

攝影:查克·史奈德

剪輯:多迪·多恩

製片商:The Stone Quarry

片長:148分鐘

產地:美國

語言:英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