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車手Motorway:正不勝邪?

車手
一次的執勤中,警隊交通隊技術一流的熱血青年翔(余文樂 飾),遇上了隱藏自己身分的黑道傳奇車手蔣薪(郭曉東 飾),蔣為了好友而故意入獄劫囚,殺警而後飛車脫逃,把警察耍得團團轉,翔奮不顧身追捕,卻也因為駕車技不如人而敗陣受傷,蔣也瀟灑地脫逃。自尊受損怒火中燒的翔誓言拿下蔣薪,近乎偏執,而此時也耳聞看似疲懶的老前輩盧峰(黃秋生 飾),當年曾差一點就抓車神蔣薪,一心想拜師但前輩卻不領情,背後有段不堪回首的苦澀回憶......

如果只看預告,《車手》拍攝手法近似《頭文字D》,預告裡的配樂後半的舒適電音想到《落日車神》的迷醉音景。但是欣賞正片後其實不然,配樂其實不是《車手》的亮點,更傾向於港片《頭文字D》對於人物經歷與車技的相互影響,主角翔技術與心智的淬鍊。另外黃秋生在這兩部港片飾演的老車手角色也極為類似,同樣是昔日厲害車手但如今已心灰意冷,但看見掙扎苦練的新秀,卻又心癢難耐忍不去提點,盼望昔日的榮光與未能達成的目標,能在年輕人身上實現。弟子與歹徒周旋生命垂危之際,終於奮不顧身出馬犧牲自己。
26348_1338859699

這個角色對黃秋生難度不高,畢竟影帝級的他演這種歷盡滄桑的成熟男子十分頻繁,精準度至少也在中上,硬要挑剔的話,年齡屆退的警察應該要有更細膩與不同以往的掌握,畢竟中中年與近暮年、暮年的熟男還是有微妙的差距,這點並沒有令人感受到與以往的差異。
CA11
余文樂倒是挺令我意外他的成熟,在這部片裡恰如其分或甚至更精采呈現了電影中,熱血憤怒又不甘心失敗的警察車手,活靈活現有說服力,若是演得不到位或是稍有勉強,就很難讓觀眾認同這角色,但是余文樂幾乎神入,做得很成功;另外林家棟飾演的上司雖然戲分不多,卻很搶眼,看似保守謹慎又不近人情的上司,原以為遇到緊要關頭時會將部下硬推上火線犧牲,沒想到其實是重才惜才,面臨前輩殉職,動容幾乎掉下英雄淚。何超儀的女警官上司有氣勢、十足領袖魅力,還有種中性女的帥氣風采。大S徐熙媛飾演的醫師與余文樂發展了一小段的曖昧插曲,也有來電火花出現。

swfupload5005523914452
演員表演都有一定水準,但車戰場景除了必要的也有瑣碎多餘的情節,讓重點的飛車追逐、停車場的神奇趨避節奏都有點冗長鬆散的遺憾,像是追了老久都追不到,過程的細節又不夠細膩迷人,就令人詬病。

cgm7297d1b489eeb5d57a78d0dd424aae80199
《車手》保有銀河映象的特徵與魅力,警察搭檔酷酷冷冷的成熟男子的惺惺相惜。除了正派,反派也有一定魅力神采,讓厲害警察車手與歹徒車神的對決場面顯得更為精彩。不過在車戲、整體節奏掌握方面還是比不上師父杜琪峰的游刃有餘,還有進步空間。

1337126140321
swfupload500552398b78b
swfupload50055194adfd8

swfupload50055239d2538
列印
格內相關:
落日車神Drive:迷人惆悵
昆汀塔倫提諾《不死殺陣Death Proof》:美女飛車碰!
他山之石:
8000轉極速飄移 -- 車手  夢與現實的邊界
飆風快感 車手 Motorway  喬伊

車手 Motorway 導演:鄭保瑞 Che Biu Shui
編劇:Joey O'Bryan、司徒錦源、馮日進
演員:黃秋生 Anthony Wong、余文樂 Shawn Yu、郭曉冬、林家棟、徐熙媛 Barbie Hsu、何超儀 Josie Ho、葉璇 Michelle Ye、李海濤、李光潔
影片年份:2012
出 品 國:香港Hong Kong
出 品:Media Asia Films
發 行 商:甲上娛樂
語 言:粵語Cantonese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上映日期:2012/7/20台灣,2012/6/21香港


3 則留言:

  1. 卵生水筆仔,

    您好!
    我是開眼電影網的Thom,
    拜讀您此篇精采影評,
    請問是否同意讓我們轉載至開眼電影e週報
    與更多的影迷分享呢?
    屆時將會註明作者與連結,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e-mail與我聯繫,感謝您!

    開眼電影網Thom

    回覆刪除
  2. 卵生水筆仔,

    您好!
    感謝您同意讓我們轉載您的影評,
    關於文前作者的部分,由於上方顯示作者的版面是設定好的,因此無法顯示連結.

    不過我們可以在內文的第一段首顯示您的部落格連結,謝謝!

    開眼電影網Thom

    回覆刪除
  3. 卵生水筆仔,

    您好!
    本篇優質影評已經刊登在開眼電影網e週報達人影評單元,
    詳細內容如下http://eweekly.atmovies.com.tw/Data/354/33547963/
    感謝您與我們分享珍貴的影評,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透過e-mail與我們聯繫,
    謝謝!

    開眼電影網Th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