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西方神話與傳說-羅浮宮珍藏展:翻譯古怪介紹簡單

羅浮宮珍藏展6
羅浮宮珍藏展出100件自法國羅浮宮博物館,及圖爾美術館、迪戎美術館、阿哈斯美術館、安格爾美術館、安德烈‧迪利芎藝術暨工業博物館、凡爾賽宮七家博物館的珍藏。展件包含古希臘時期的陶器、龐貝古城的溼壁畫,到十六至十九世紀如大衛、安格爾、卡諾瓦等大師的繪畫、雕塑藝術珍品。

分為五大單元主題:
第一單元:世界源起:從宇宙渾沌到奧林帕斯山
第二單元:神話風雲榜:奧林帕斯眾神
第三單元:眾神之愛:難抑的愛慾
第四單元:英雄史詩:從荷馬到維吉爾
第五單元:不息的神話與傳說:從古代到現代

羅浮宮珍藏展8
展覽用希臘羅馬神話故事串藏品與繪畫,分為各大主題,但缺乏個別藏品的進一步的介紹,像是作品特色、藝術家來歷以及製作工法等。只能眼見為真,直接感受藝術品的美麗,而缺乏知識的習得。以「龐貝城朱莉亞.菲利克斯宅邸的阿波羅和諸繆思」為例,只有名謬思名字很容易就晃眼即過,既不提龐貝城來歷也不解說謬思的意思。
羅浮宮珍藏展10

即便想達到最簡單的藝術入門教育,也因為翻譯大打折扣。甚至最令人詬病的就是譯名,(看似)執意直翻法文的資料介紹,展場中只有中文法文簡介,人物名稱堅不採用台灣大家熟知的名字,將台灣民眾熟悉的希臘羅馬神話人物陌生化,豈不是不倫不類。蜜涅芙、阿芙蘿黛特是哪位?好好的稱雅典娜和維納斯不是大家都清楚至少也聽過嗎。雖有提供天神的希臘名和拉丁名對照表,但總不可能每看一件作品就對一次,而且展場內也沒有統一譯名,有時叫希臘名有時又稱拉丁名,莫衷一是。
羅浮宮珍藏展2
奧林帕斯山
馮索瓦‧勒摩恩



愛神與賽姬
愛神與賽姬
卡諾瓦是羅馬偉大的雕刻家


羅浮宮珍藏展4
蜜涅芙大戰馬爾斯
賈克-路易.大衛



羅浮宮珍藏展3
羅傑解救安潔莉卡
安格爾為新古典主義畫派的最後一位領導人

andrea-mantegna_-parnassus
Andrea Mantegna

Isola di Carturo


羅浮宮珍藏展5
史詩繆思,卡莉歐普(Calliope, Muse de la poésie épique)
龐貝城濕壁畫,西元62~79年


BoucherFrancois_Appolon
阿波羅向牧羊女伊賽揭示他的神性
馮索瓦‧布雪經常為凡爾賽宮執筆創作,也參與多項皇室宮殿的裝飾工作。他是路易十五王朝首席畫師。

羅浮宮珍藏展
愛神的勝利Amor Victorious
卡拉瓦喬Caravaggio

格內相關:
「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中法藝術文化的交會」特展:驚豔工藝
[展覽]看 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琳瑯滿目 
他山之石:
[遊記] 西方神話與傳說─羅浮宮珍藏展@故宮  輔大猴   展覽的Q版希羅神話人物就是他設計的

【羅浮宮珍藏展】臺北、巴黎零距離:專訪故宮博物院周功鑫院長  全球華人藝術網

真的要是夠份量的大展才借得到故宮場地

西方神話與傳說-羅浮宮珍藏展/羅浮宮珍藏神話藝術特展/MYTHES ET LEGENDES EN OCCIDENT : COLLECTION DU MUSEE DU LOUVRE
展 期:2012/01/20 ~ 2012/05/14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陳列室:圖書文獻大樓一樓(每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全年無休)延長開放:2012/5/5(六)、5/6(日)、5/12(六)、5/13(日)延長參觀時間至晚間18:00
主辦單位:法國羅浮宮博物館、國立故宮博物院、時藝多媒體
官網:http://mediasphere.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thestaipei






17 則留言:

  1. 那麼多裸體
    看的我有些害羞耶

    我滿喜歡看西方神話或傳說的電影

    回覆刪除
  2. 因為...阿芙蘿黛特(Αφροδίτη/Aphrodite)並不完全等同於維納斯(Venus)......
    阿芙蘿黛特是希臘的神祉,維納斯是羅馬神祉,彼此可相對應,但並非完全等同,在神話意義和傳說上是具有些微的差異。

    希臘的雅典娜(Αθηνά/Athena)和羅馬的蜜涅芙(Minerva),也是同樣相對應的意思。

    希臘神話歸希臘神話、羅馬神話歸羅馬神話,兩者雖然有相關,但非完全一致。將希臘和羅馬神祉全部混在一起談是台灣人的通病,以譯者和藝術教育的角度,傳遞出正確的名字,才是釐清錯誤觀念的起步不是嗎?

    P.S.我不是譯者,只是稍微看過希臘羅馬神話的路人

    回覆刪除
  3. 沒實際看過該展覽和其相關的文刊,難以下結論,但我想如果沒有稍加輔助說明這些名詞的關連,那可算是展覽方的疏失,太過自以為所有人都應該知道這些名詞。

    不過正名的確有其必要性,姑且不論學術研究、以及教育基礎上來看,這是絕對必須的(連名字都搞錯,其他詳細的部分就別談了)。一直以訛傳訛、積非成是,對別國文化也不顯尊重,有時更會在不自覺時貽笑大方。舉個不算太相關的例來說,有時看到日本人因為不懂名、字之分,連著一起混稱如:諸葛亮孔明,不覺得也很想扶額嗎?XD

    以看畫的民眾來說,也許會覺得兩個名詞會搞混,造成看畫時的困擾,但如果展覽方能附上詳細的解說,讓民眾能夠藉由展覽多知道一些有的沒有的豆知識,不也正是看展時的樂趣?

    回覆刪除
  4. 现在的男生,比女生瘦,比女生白,比女生好看,还要跟女生抢男生~

    回覆刪除
  5. 尽管各方相关人士对于此前的一些细节都遮遮掩掩,但是,沪上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一锤定音,承认:8月25日,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会同市足管中心主任隋国扬,在上海市国际网球中心约见申花两位董事;8月29日,李毓毅与申花投资人朱骏在韩国大邱会面;9月2日,市体育局和市足协人士前往申花康桥基地视察。显然,上海市相关领导和职能部门很关心、关注申花。而在今天的通气会上,上海市领导也给出批示,表达了帮助申花、留住申花的想法。

    回覆刪除
  6. 确实正如周高萍所说,本场比赛一开始,中国女足的姑娘们就表现出了咄咄逼人的气势,也创造出了不少机会。但是没能在比分上令下去你对手,周高萍也是非常遗憾:本来上半场我们创造了一些机会可以领先对手,但是我们的心态还是有些着急,到门前没有那么冷静,错失了一些比较好的机会。

    回覆刪除
  7. 领先第二名15分的恒大距离冠军越来越近,本轮客场面对长春,如果再拿下3分,而国安若输给深圳,那么拿到18分的他们基本锁定了冠军,不过由于相互胜负关系和净胜球和国安完全一样,即便如此,恒大还需后面1-2轮才能确定拿到自己的第一个中超冠军。

    回覆刪除
  8. 卡马乔执掌国足之后,训练量一直不大。不少队员觉得训练量太小,于是自己悄悄加练,放假就自己练练力量,感觉身上没劲。一位国脚透露说。

    回覆刪除
  9. 对于卡马乔而言,这场比赛的结果并不重要,因为他来长春观摩的目的只是为国家队挑选球员。不过,在比赛临近结束时,卡马乔和刘玉明快速离开球场,没有给记者采访的时间。不过,稍晚记者向刘玉明打听卡马乔是否有意长春亚泰的球员时,刘玉明表示,他提到了卡一期的张文钊,也提到了杜震宇和王栋,他问杜震宇何时能够上场,我说小杜现在已经开始恢复训练,这场比赛硬打也能上,只是考虑到让他得到彻底恢复,所以没安排他上场。

    回覆刪除
  10. 网易体育:目前情况看,恒大问鼎中超冠军似乎只是时间问题,这会让队员产生放松或者轻敌的情绪吗?

    回覆刪除
  11. 会后,记者采访了一些俱乐部负责人,一位负责人说:从联赛这方面说,该变的一定要变,至少要符合市场规律。比如管办分离要说清楚谁来管,谁来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俱乐部投资人说:今天的会议有些面太大,我们希望总局能好好考虑我们的意见,要解决点具体的问题。

    回覆刪除
  12. 恒大目前领先第二名的国安15分之多,在联赛只剩下7轮的情况下,恒大最快可以在9月24日主场对战天津泰达之时稳定中超冠军。即使接下来的比赛,恒大全输了,相信冠军还会是恒大的。恒大俱乐部员工的话,可以看出恒大内部早就已把中超冠军看成是他们的了。

    回覆刪除
  13. 从连续几天的训练来看,国足的角球、任意球、点球都将由曲波操刀。在分组对抗之中,只要曲波所在的一方获得前场角球、任意球,都由曲波来主罚,有时候落点不到位,卡马乔还要求重新排好队型,然后让曲波重新主罚。昨天,曲波专门演练了点球,结果面对陕西队队友张烈,曲波第一球被扑出后,接连命中4粒点球。对于这个进球,张烈也连声称没法防、没法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