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聽 蕭煌奇《孤獨的和弦》:加了味的蕭煌奇

《孤獨的和弦》是蕭煌奇換到大唱片公司後的第一張專輯,依然有相當比例的創作(作曲佔了6首),不過歌曲比以前的專輯多了些變化。因為大公司的製作資源豐富,作曲作詞編曲都有更多的人選和可能,所以也讓我們聽到不太一樣的蕭煌奇。〈不傷人〉是蕭煌奇的歌中比較少聽到的爵士小品,是挺順耳的一首歌,要歸功於作曲者黃韻玲。FIR的陳建寧譜曲的〈Somebody〉是首活潑令人心情開朗的歌,聽著聽著身體不自覺會跟著動起來,作曲者也有擅長的路線。〈嗨早安,用早餐〉是節奏感強烈的輕快歌曲,儘管曲風也同以前不太一樣,但曲、詞都沒什麼讓人有印象的點,是專輯中較無趣的歌。


蕭煌奇的歌聲在表達兩種情緒的極端時最有感染力,一個是負面的憂愁情緒,一個是正面的進取激揚:最後兩首〈末班車〉〈旅途愉快〉都有提到車站,可以想成是延續的故事。〈末班車〉是很有畫面的一首歌,從描述月台上兩個人分手時歷歷在目的模樣、不捨,雖再見但約定再相見的坦然「別說話 淚水你別帶走/鏡子裡的我/已留下你 輪廓上的笑容/別回眸 末班車要開了/你不過先走/深愛是讓不捨離開的人 好好走」。〈旅途愉快〉接到對方的結婚喜帖難以接受,情緒一番激動轉折到給予祝福,最後則成為老年搖椅上的淡淡回憶。〈孤獨的和弦 〉「愛是吉他上最低音的弦/斷了已經很久 外表看來不明顯/可是我心裡明白這音樂 怎麼彈都不完全」將失去愛比喻失去吉他弦,蠻別出心裁的比喻,最後也相呼應,用彈著「孤獨的和絃」告終,很喜歡這種以音樂的比喻完成一首歌的起承轉合的方式。

〈只能勇敢〉是首順耳的情歌,乍聽有些平凡,直到歌曲末段情緒越來越澎湃,歌聲高昂時,就有種唱進人心的感覺。〈大富翁〉是首知足樂觀的歌,但是用「大富翁」的比喻則顯得突兀,在歌曲的脈絡中不明顯,是直接蹦出來的。〈好運的男人〉屬於男人療傷系的歌,描述社會上渺小的男人,比起人生一路順遂,挫折更常發生。然而因另一半包容,感恩自己是個好運的男人,是種苦澀的甜蜜。〈另眼相看〉「相信有夢想讓生命變特別/另眼相看我的眼/我的孤單 我的勇敢 我都承擔/相信有個夢讓我們面對面/另眼相看你的眼/最清晰最直接 用心眼看世界」特別貼切歌手的形象,或許因為歌手本身的眼睛缺陷,更感到歌曲中有股韌性,釋放出正面力量,這也是蕭煌奇其人其創作吸引我的原因。
++++++++++++++++++++++++++
他山之石:
孤獨的和弦 聽後感   YO!多攝多健康
++++++++++++++++++++++++++
格內相關閱讀:
++++++++++++++++++++++++++
專輯:孤獨的和弦
歌手:蕭煌奇
發行:2011,華納

曲目:
1.另眼相看(Seeing With Your Heart)
2.好運的男人(Lucky Man)
3.只能勇敢(Brave Heart)
4.大富翁(Spiritual Treasure)
5.不傷人(Don't Hurt Anyone)
6.嗨早安,用早餐(A Beautiful Morning)
7.Somebody
8.孤獨的和弦(Alone Doesn't Mean Lonely)
9.末班車(Last Train)
10.旅途愉快(Have A Nice Trip)

唱片編號:5249845662


您是第 位訪客

4 則留言:

  1. 小咪也很欣賞他
    他的正面力量
    加上特有的嗓音
    總是牽動人心....

    回覆刪除
  2. WINONA18-3
    好溫柔透次心底的好歌~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哈囉!!
    謝謝你引用我的文章喔!!
    我很開心!

    回覆刪除
  4. 有人不小心感冒了,有人不小心恋爱了,我属于前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