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中村義洋《白色榮光》、《白色榮光2:急診室疑雲/染血將軍的凱旋》



連續創造27例成功的巴提斯塔團隊,忽然連續失敗三例導致病人紛紛死亡,向來被無視的田口醫生陰錯陽差接下調查角色,卻也找不出原因,此時出現一位派頭十足厚生勞動省的白鳥說要拯救田口醫生......

《白色榮光》中吉田晃司飾演的桐生醫生存在感稍欠,感覺像個配角, 似乎可以更有自信霸氣些。白鳥 在阿部寬詮釋下是個很有趣的人物,其怪異和固執有《圈套》上田教授與不能結婚的男人《桑野信介》的影子,與竹內結子飾演的田口醫生溫吞善良個性成了對比,同時也是互補的絕佳拍檔(或是屢屢擔當無奈的背黑鍋角色)。
除了懸疑推理片該有的懸疑氛圍、推理辦案偵查過程,醫療黑幕揭密,也添加不少轉換心情喜劇元素,比如說田口跟白鳥熱血的壘球對決,來田口醫生「投訴部」諮商怪病人,被誤點掉痣的迷信大叔,整天懷疑媳婦無視她的婆婆......最後接連的一個個真相大白,令人意外震撼,然而回想起來,前面電影也相當有誠意地給過線索了。

 

《白色榮光2:急診室疑雲,染血將軍的凱旋》田口醫生接到密告信,信中說急診中心的速水部長與花房護士長收取回扣,田口隨即上報院長並展開調查,速水在院中樹敵無數,,其霸道強勢行徑也讓 屬下不滿。然而接觸過後,似乎跟外傳的說法有所差距,但此時廠商業務突然跳樓自殺,案情越來越詭異。而白鳥也恰巧因為骨折住院,順理成章又再度介入調查......


堺雅人飾演的速水部長一開始以強勢的反派角色登場,傳聞貪婪愛錢,不論是什麼病人,急診室都照單全收,遭到醫院大多數人的討厭,甚至是急診室的部下也對其不滿。 很坦率地承認收取回扣,然而卻又一心為病人著想,不放棄任何可以救活病人的機會。雖然披著壞人的皮,骨子卻是個好人,為了信念,跨越法律道德的界線也在所不惜,是個奇特又迷人的角色。堺雅人演的速水部長非常迷人,每次一出現,場景演員的對手戲就變得更有趣。總感覺堺雅人與任何人演對手戲氣勢都不會被壓過去,這部電影中即便是與阿部寬一同出現在鏡頭前,也不顯弱。即便是演一些配角,如《篤姬》似傻又清明的將軍大人,《蜂蜜幸運草》平易近人的花本修司,都是不落俗套,讓人留下印象。
原本討人喜歡的班底---竹內結子和阿部寬,再加上第二集中堺雅人出色的詮釋速水,續集精彩更勝。
+++++++++++++++++++++++
他山之石:
電影白色榮光觀後感    雪麗和兔子波波的家
+++++++++++++++++++++++
格內相關閱讀:
+++++++++++++++++++++++
片名:白色榮光 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
   The Glorious Team Batista

導演:中村義洋

編劇:齊藤洋

演員:竹内結子、阿部寛、玉山鉄二、池內博之、吉田晃司

全日票房:1458萬美金(8週)、北市票房:39萬
上映日期:2008/02/09日本、2008/05/30台灣

片名:白色榮光:急診室疑雲/染血將軍的凱旋The Triumphant General Rouge
導演:中村義洋
演員:竹內結子、阿部寬、堺雅人、羽田美智子
年份:2009

3 則留言:

  1. 原來這是懸疑推理片
    小咪還以為是醫教片呢!~

    回覆刪除
  2. 哈~我只有看過日劇版
    覺得非常不錯
    個人非常愛看這種醫學推理的(看到最後都很像北野武的恐怖家庭醫學)

    公視的 HOSUE 也很棒!!(無法抵擋的大叔魅力!!!)

    回覆刪除
  3. 为什么公马跑得比母马快?因为,快马加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