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池波正太郎《斬人試刀》、《煙靄之男》: 不自覺一口氣看完



《劍客生涯》系列的二、三集《斬人試刀》、《煙靄之男》,依然有著突發刺激的武士決鬥生涯,呈現江戶時代庶民的眾生態,以及老中們詭譎的權勢鬥爭。第一集《劍客生涯》的主要角色依然活躍著,角色個性想法也成長推移著。原本迷戀秋山小兵衛的女武士佐佐木三冬,慢慢注意到其兒子秋山大治郎開始喜歡上他。大治郎行事也不再有初出世道的生澀,開始有著乃父圓滑八面玲瓏的影子。

系列作熟悉的元素不可少,某些小地方就顯得有些公式化,秋山小兵衛、大治郎雖然是高手,但聲勢正旺的名家卻總是小看他們,一般的市井小民眼裡也只是平凡的老人跟正直的年輕人,唯有潦倒的師傅或武士才知道他們的厲害;小兵衛面對著棘手的事,一方面正面對決,一方面派出弟子御用聞彌七蒐集資訊,一方面又向靠山老中田沼意次請求支援。每次殺了人總靠老大田沼意次擺平(儘管是壞人),之後繼續消遙過活,直到又見到不平之事。總令人擔心如果田沼意次失勢,小兵衛難道不會隨之完蛋,被無數的敵人追殺或是直接下令切腹。

《斬人試刀》、《煙靄之男》翻著翻著,還意猶未盡就看完了,全部16本,台灣出版社只翻了三集,而且在2008年後就沒出版新的,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看到新的中文譯本。
+++++++++++++++++++++++++++++++++
他山之石:
劍客生涯    維基百科條目  有詳細的系列介紹
+++++++++++++++++++++++++++++++++
格內相關閱讀:
+++++++++++++++++++++++++++++++++
書名:《斬人試刀》、《煙靄之男》
作者:池波正太郎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2008,台灣:木馬文化
ISBN97898669736289789866973673


1 則留言:

  1. 武士決鬥的生涯
    讓小咪想起了
    最近有部李小龍傳奇
    應該是類似情節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