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史蒂芬金《戰慄遊戲》:要在意料之內做到意料之外

作家保羅因為暢銷的「苦兒」大眾小說得到名聲和錢財,但是仍然想寫出純文學的傑作。在上一本小說中將「苦兒」刺死後,他認真地完成了心目中的傑作《快車》,開車準備交稿之際,卻因喝酒發生車禍,醒來之際發現躺在陌生的床上動彈不得。雖然他的頭號書迷安妮剛好經過救了他,但卻不斷地折磨他,不僅燒掉了《快車》唯一的稿子,還要他讓「苦兒」復活......

一本描述作家被讀者綁架荒郊宅院的小說能有多大的發揮空間,主要角色注定不多,只有保羅和安妮兩人,保羅沒有行動能力,活動範圍有限限,場景頂多限制在房子內外。史帝芬金要在種種限制條件下,要讓讀者歷經一長串的驚悚歷程,正如書中作家保羅總是要遇到「你行嗎?」的狀況,不斷被壓力逼迫,將不可能化為可能,一定要將《苦兒還魂記》寫出的窘況;安妮一直是個情緒捉摸不定的恐怖角色,有時溫柔,有時瘋狂,有時還會撒嬌;作家保羅心理則是有多次的轉變,使得情節能不斷變化發展,讀者有繼續閱讀下去的驅力。一剛開始傑作被燒掉的不甘委屈,後來被逼著寫《苦兒還魂記》,卻又著魔地認真寫作起來,最後的絕望之際又燃起復仇之心。另一方面外在環境的變化也使得恐怖感不斷加深,原本以為安妮只是精神不正常的瘋狂書迷,然後對前來調查的警員開了殺戒,甚至發現他不是單一個案,而是面對一個前科累累的殺人魔;儘管這本書早已拍成電影,對於情節很多人也略有印象,但那種潮水般不斷襲來的恐怖氣氛,恐怕要讀過後才會知道。


小說部分使用了後設寫法,早先保羅被荼毒之際,書中有兩種聲音,除了保羅自身的遭遇,他的腦中還會出現球場主播的聲音冷潮熱諷地批評保羅的慘狀,而最後的結局也用游移假設的語氣寫了前後有所出入的版本。雖然有些趣味,但感覺有點鬆散隨便不太自然,無法說句「漂亮!」來稱讚。
+++++++++++++++++++++++++
他山之石:
+++++++++++++++++++++++++
格內相關閱讀:
「閱讀」克萊兒莫瑞 《記憶流離》:無心的罪惡感


+++++++++++++++++++++++++
書名:戰慄遊戲 Misery
作者:史蒂芬金 Stephen King
譯者:柯清心
出版:2006,台灣:遠流
ISBN:9789573258148


7 則留言:

  1. to:版主

    今天到內湖去看一間頂樓加蓋的房間!
    要命的是,電力不足,就算裝新冷氣也會跳電!
    看來搬家計劃又要延宕了><

    等我安定下來再出來聚聚吧!!

    回覆刪除
  2. to:逸

    經過一番掙扎還是決定先搬家再說,所以我現在
    的住所更改為台北市內湖區新明路上囉!假如你還是
    住新莊的話,那就約台北車站吧!(其實我想約捷運市政府站對我較方便說)

    回覆刪除
  3. 邑:
    所以你現在是住會跳電那間嗎?

    回覆刪除
  4. 只能開工業用
    電扇應急(就不會跳電)!

    回覆刪除
  5. 邑:
    那你的狀況真慘......

    回覆刪除
  6. 只能巴望天氣能快快轉涼了!

    回覆刪除
  7. 如果没有一千年的等候就不会有今生短暂的邂逅,也许还要一千年的相守才能换来今生的携手白头! 有的人与人之间的相遇就像是流星,瞬间迸发出令人羡慕的火花,却注定只是匆匆而过 如果我从没遇见你,如果我从没爱上你,如果我一开始没坚信,也许我就不会是现在的这个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