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恩田陸《不安的童話》:迷人設定平淡結局

教授助理古喬萬由子擁有既視感的超能力,能看見別人的記憶,在天才畫家高槻倫子的遺作展上,她被強烈的畫面侵襲並昏倒,畫家的兒子高槻秒認為萬由子是母親轉世投胎,請求她運用她的能力,協助找出二十五年前倫子的死亡之謎,而危險也一步步逼向萬由子......

這部小說 首先吸引我的是主角萬由子的既視感超能力,這麼特殊的能力,總是會讓人有很多想像空間,期待接下來會有什麼奇特的經歷。其次才是高槻倫子的死亡之謎,以及劇中的怪人配角如充滿好奇心的博物學教授。一開頭的設定很吸引人,中段鋪陳的神秘事件使得懸疑感逐漸加深,增添小說神秘氛圍,讓人想一探究竟。可惜的是「既視感」的超能力並沒有成為最後解開謎團的關鍵性能力,甚至有些誤導性質,最後回到本格小說的路線,合理邏輯化的解釋了高槻倫子的死亡之謎,然而卻有些無趣。如果是伊坂幸太郎的小說,應該會好好利用這能力,來個意想不到的翻轉或是來個跳躍性大暴走吧!雖然最終給了讀者一個交代,可是跟我的期待是有落差的,覺得不應該只是一個平平淡淡,「可以解釋得過去」的結局。
++++++++++++++++++++++
他山之石:
不安的童話    藍霄的整理,網路上各家的評論
++++++++++++++++++++++
格內相關閱讀:
++++++++++++++++++++++
書名:不安的童話
作者:恩田陸
譯者:黃心寧
出版:2006,台灣:商周
ISBN:9861246452


4 則留言:

  1. 我幾乎每天都有逛一下你的部落格,但不好意思留什麼言……。

    我知道你有你的讀者、寫作興趣和策略。我只是想:假如你有很強的敏銳度(對社會的觀察力),若能持續寫「散文」,那應該可以發揮散文所要佈局的人事與情感的細膩,文以帶人紅。

    當然啦,我只是廢言。沒啥立場說什麼....

    回覆刪除
  2. Humanimage:
    謝謝你的建議,
    不寫「散文」
    可能終歸一個「懶」字吧

    回覆刪除
  3. 下周世预赛20强比赛开始,9月2日国足将迎战新加坡,卡马乔将迎来他首秀,从8月22日上任到9月2日的首秀,卡马乔的准备时间着实有限,在这短短十天时间里卡马乔不仅要做到认识每一个球员,了解每一个人的特点之外,还要根据球员的情况布置技战术,然而在如此赶工期期间国足又遇到新的麻烦,在国家队这几天的训练中,足协为卡马乔配备的西班牙语翻译却因为不能够准确完成翻译任务,常常令全队陷入难以理解主教练意图尴尬局面,这使得国足的备战变得更加困难。

    回覆刪除
  4. 对于中国队的主帅更迭,拉迪表示:我听说了这个事情,但中国队的球员没有什么变化,我相信对他们不会有影响;至于换教练这个事情,我无法进行评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