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只有「我們」最在乎:詹宏志《偵探研究》


讀推理小說,有些人打發時間,有些人喜歡高潮起伏的刺激感,但也有另一種迷甚而走火入魔的重度推理迷,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九的人都不在乎的書中雞毛小事,他就是可以從小見大,滔滔不絕講出一番大道理來,詹宏志先生無疑是箇中高手,而且是宗師級的人物。策劃謀殺專門店的大氣魄、帶動推理小說在台灣的風潮,是他外在為人稱道的好評與貢獻,但是《偵探研究》卻非常貼近喜好推理小說的人,有著書迷對推理經典的逐字逐句的計較,發現一般讀者匆匆看過卻是作家留給理想讀者的深意時的狂喜,童心地「洋洋得意」流露在文字裡,頓時有會心一笑的理解,那是屬於真正熱愛推理小說的人都會有的時刻,看到了別人看不到的東西,下次遇到另一個推理迷唬得人一愣一愣。〈偵探和他們的駐在城市〉他提到有位朋友在倫敦居住多年對英國維多利亞時期也很了解的朋友,斷定以福爾摩斯的小資產階級情調,絕對不是搭乘工人階級使用的地鐵,詹先生說她見地不俗,卻翻出〈紅髮者聯盟〉一段「我們乘坐地鐵直至艾德思蓋特......。」反駁,不是有點「老頑童」的搗蛋心態嗎!

《偵探研究》談了不少有趣的東西,包括真實世界與小說中的對照比較,爬梳推理小說史研究偵探的感情生活、駐在城市、心智結構、職業世界的源遠流長的與世界一起變動的轉變,還有幾次與推理大師柯林德克斯特、以及土屋隆夫的貼近觀察紀錄。透過詹先生極好的文字,你並不覺得在「研究」些什麼,讀什麼枯燥的整理資料,而是看著一篇篇有趣的散文,見識到一個人對於偵探的無比熱情。
++++++++++
他山之石:
2009年《偵探研究》


++++++++++
格內相關閱讀:
++++++++++
書名:偵探研究
作者:詹宏志


8 則留言:

  1. 我之前就在網路上看到其他的試讀報告,對這本書非常好奇,不知道是哪家出版社要出的,幾月出,版主拿到的試讀本是紙本或電子版,可否借我試閱。

    回覆刪除
  2. 丸子:
    三月,馬可孛羅要出。當然可以借你啊!
    要寄給你還是你要找我拿。

    回覆刪除
  3. 感謝,我要借的時候在連絡你吧!獨步在三月也要推出島崎博的個人文集《謎詭‧偵探‧推理》,一個西方,一個日本,都是推理迷必入的書籍,兩本都非常期待。

    回覆刪除
  4. 丸子:
    OKOK,有機會也找你說的那本來讀

    回覆刪除
  5. 我想不用跟你借《偵探研究》了,過幾天就會出版了,到時候在買吧。《謎詭‧偵探‧推理》一書已買,裡面收錄傅博20年來為日本推理小說寫的導讀,可以從中了解日本推理小說的發展。不過誠品為什麼不打新書折呢,這本我是在榮總誠品買的,是下很大決心才買下這本不打折的書(平常在誠品買書都是買有折扣的,沒折扣的會到別的書店買)。

    回覆刪除
  6. 我在3/7已經買了此書,當天晚上就看完了,創下我看書速度的新紀錄。

    回覆刪除
  7. 丸子:
    可能這本沒有談合作。
    我當初看這本也看得很快。

    回覆刪除
  8. 你好:
    我是金石堂書店編輯徐淑雯
    在部落格上看到你對書所寫的評論還不錯
    想在出版情報 部落客推薦單元想要介紹一下
    http://www.kingstone.com.tw/publish/PublishInfo.asp?Kind=3&Pub_Date=2009/04/20
    可以幫我回答下列問題嗎
    1.什麼時候開始部落格的寫作?你覺得寫部落格有何意義?將部落格取名*卵生水筆仔*想表達的是什麼?
    2.目前從事何種工作?跟書籍有關係嗎?從小就喜歡看書嗎?平常最常看哪類書籍?經常參加試讀活動嗎?請談談三本最近看過最喜歡的書?
    3.除了看書之外,平常還有哪些興趣?請多聊聊自己,各方面皆可?
    4.提供個人照片一張,謝謝。

    以上字數500字以內即可,在4/22(三)前回覆
    再麻煩了~~謝謝。
    **************************
    金石堂網路書店行銷企劃部編輯課
    《出版情報》執行編輯 徐淑雯
    TEL:(02)2369-7879 # 203
    FAX:(02)2364-4672
    e-mail:suwen@kingstone.com.tw
    MSN:suwen0601@hotmail.com
    地址: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3號2樓之1
    http://www.kingstone.com.tw/publish/publishInfo.as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