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電光滾石Shine A Light:時光淘洗不減熱情



「你喜歡搖滾樂嗎?」
真想問問11/17金馬影展那天看《電光滾石》,正襟危坐卻流露著卻茫然一點感覺也沒有的觀眾,即便是厭惡離席也比無知無覺好,右邊的30多歲的中年夫妻,男的睡著,女的不耐屢屢喬著坐姿實在礙眼。戲院坐了九成,或許衝著大導馬丁史柯西斯名氣,即便不了解不喜歡也來湊熱鬧,感覺眾多木頭一個個塞在坐位裡,對照起電影中搖擺瘋狂的觀眾更是突兀。電影我很喜歡,觀眾很討厭。影片結束後,我拍著手後方座位也有些寂寥的回響。我們這些極少數感動的人坐在大戲院的最後幾排,前方好位置倒是被趕集的人佔光。

電影先是以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的焦慮與主唱米克傑格的隨意,所造成的不確定性中開始。導演急著想確定當天曲序安排燈光攝影機,正在世界各地巡迴的主唱卻搖擺不定有好多歌可選。然而一出場主唱就吸引住觀眾目光,齜牙列嘴臉部肌肉就像個大運動場,隨著音樂跳著個人風格十足的舞蹈,並以手勢眼神引領台下的情緒,使出全身解數,舞台魅力十足。Keith Richard是個深不可測的高手,總是一付沉醉表情優雅彈著電吉他,輕鬆適切,感覺他有200分的實力,隨興所至就有120分表現,抵過吉他手全身解數的100分。Ronnie Wood是個硬底子吉他手,在Keith Richard的超級強大光環籠罩下,多少被低估了,但是這部電影裡除了與Keith Richard電吉他,他還負責了鋼弦吉他、Lap steel guitar(一種像古中國古琴般的吉他,水平放置彈奏),亦十分動聽;電影中間穿插數十年間的歷史畫面與專訪,有段最近的個人專訪,分別問到兩個吉他手同一個問題,「你們兩個人的吉他到底誰比較強?」先是Ronnie Wood一個人的回答:「Keith心裡知道我比較強」接著Keith Richard回答更高明:「我們兩個都很爛!」「但是加起來抵過20個吉他手!」鼓手Charlie Watts則是默默做好他的本分,不強出風頭但也無法抹滅他這數十年來的默默貢獻。

曾看過一篇Keith Richards的專訪,提問者問到他年輕剛學吉他時都聽誰的歌彈些什麼?提及的幾個名字中有一個就是Buddy Guy。這場演唱會幾位特別來賓的出場都掀起一波高潮,尤其是Buddy Guy出場時,感動得差點掉下淚來。兩位吉他大師Buddy Guy與Keith Richards以音樂相應和,Keith Richards感受勢必更為深刻,跟年少時的偶像Buddy Guy同台,一起接受群眾的歡呼。而他也早已是無數人的吉他英雄,最後更將他心愛的吉他送給了Buddy Guy,表達對他的尊敬。

正如片名《Shine A Light》滾石樂團儘管成名已久,在舞台上依然是賣力演出,十足感受他們的認真與誠意,馬丁史柯西斯捕捉了他們現場演唱各個靈光迸現的驚奇時刻,也感受到對他們搖滾樂的執著、熱情與陶醉。
+++++++++++++++++++++
他山之石:
+++++++++++++++++++++
格內相關閱讀:
+++++++++++++++++++++
他山之石:
+++++++++++++++++++++
電光滾石Shine A Light
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
傳主:滾石樂團Rolling Stones
年代:2006年

1 則留言:

  1. Excellent humans speeches and toasts, possibly toasts. are hands down transferred at some time by means of party and expected to turn into quite funny, amusing not to mention educational in the mean time. finest man wedding speeches

    回覆刪除